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发布日期:2021-11-27
  • 字号:
  • |
  •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为有效应对张店区域内突发环境事件,提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队伍工作水平和作风,11月2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在淄博华澳化工有限公司协助下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实战演练。活动邀请市局应急科科长刘晓飞和环保专家张连芝现场指导。

下午2点30分,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高鹏宣布演练开始。场景为淄博华澳化工有限公司四氢糠醇储罐底部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事故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华澳化工应急队伍立即开展对受伤人员的救助以及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张店分局应急队伍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安排,第一时间派应急队伍出动应急监测车并携带相关的监测设备,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分局成立的三个应急分队按照职责迅速开展现场各项工作,局应急救援分队检查企业雨水排口,核实事故发生原因及处置情况、污染物质去向,同时至厂界外警戒;局应急监测分队对事故后现场进行周边空气布点监测,对事故应急池水体污染情况开展监测;局危险废物应急分队负责事故现场危险废物收集指导、处置工作及事故信息报送工作。

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行动,局应急队伍摸清了环境污染事故和突发事件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和发生原因,并进行了调查取证,同时协助企业做好人员撤离、隔离和警戒工作,周边空气达到标准限值,无水体污染。企业报告火灾扑灭,伤员均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通过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分局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分局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抓好环境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全区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