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文稿解读】《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7-04
  • 字号:
  • |
  • 打印

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淄博市张店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现就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统筹考虑保护环境与促进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实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激励引导的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二、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22年修正)

3.《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643号)

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范围

张店区现有1个镇、7个街道,分别是房镇镇、车站街道、科苑街道、体育场街道、湖田街道、和平街道、公园街道和马尚街道。其中涉农乡镇、街共有三个,分别是房镇镇、马尚街道和湖田街道。规划对象为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畜禽养殖专业户。

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社会效益

规划完成有助于推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资源化利用的提升,在新一轮畜牧业发展中,以资源开发利用为基础,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生态畜牧业发展。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可促进农牧循环发展,带动全区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促进农业增效,减少畜禽粪污排放,减轻异味污染,改善农村环境,降低整个畜牧业生产活动对人类和环境及动物的风险,实现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解读人: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  高  鹏 0533-2865556 

淄博市张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文东 0533-28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