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张店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07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文稿解读】张店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张店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07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10月31日,经区政府同意,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张店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张政办字[2019]20号),通知中的《张店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简称《预案》现对《预案》解读如下。

   《预案》出台的背景2019年7月31日,生态环境部在京组织全国重点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专门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清单修订工作做出部署。会议充分肯定了前期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取得的成效, 指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充分认识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在总结过去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进一步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山东省人民政府、淄博市人民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对省级、市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按照部署,张店区人民政府对本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预案》出台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对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意见》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预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基本原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预案》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减排措施全面覆盖,细化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的具体领域,完善应急减排清单。二是坚持减排措施分类施策,对重点行业实施绩效分级,让工艺装备领先、治理措施高效、环保管理严格、排放达到超低的企业减免应急减排措施。三是坚持减排措施可行可查,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生产线和生产工艺,确保措施切实可行,实现削峰降速的效果。

怎样组织实施《预案》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各镇办、区直部门联动,落实《预案》相关要求。二是进一步严格程序,对各镇办、部门落实情况细化绩效分级评定程序,严格流程。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管,重点组织联合检查全区相关企业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区域一盘棋思想,积极开展各镇办辖区应急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