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张店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8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张店区以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落实全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任务为抓手,用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和整改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290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及以上天数首次突破200天,开启了200+模式,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聚力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区不断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强VOC管控,切实降低扬尘污染,全力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一是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全区14家工业炉窑企业全部以天然气或电为能源,减少了煤炭使用。14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完成整改,其中山东恒昌、鸿烨上勤、华澳化工、东方化学建设高效焚烧处理设施,28家包装印刷、表面涂装企业实施了源头替代;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成立由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张店交警大队参与的建筑工地扬尘联合执法检查组,共检查工地395处,整改问题122个;为打好移动源大会战,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局及各镇办,对重型柴油车、渣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污染源管控情况进行检查,完5372台非移动道路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生成环保号码3536个,725辆国三营运柴油货车全部淘汰;对全区310家企业、198家建筑工地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进行检查,全区出动执法人员5490人次,检查企业8640家次。

提升改造护水质。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因素,张店区从污水厂改造、雨污分流、改善河流水质、排污口封堵等方面提升辖区水质。全年完成光大水务一分厂搬迁工程,完成二分厂提标改造,主要指标COD、氨氮达到四类水体标准;启动猪龙河东支、西支上游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完成25.8公里;完成孝妇河河道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完成孝妇河北京路桥上游张店区河段清淤疏浚,总长6.7公里,投资8763.83万元;不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对非法及排放不达标的排污口进行封堵,全年共封堵排污口7个(次);开展涉水企业治理,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淘汰涉氟工艺,涉氟工艺进行外协;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的行政村7个,累计完成率达到70%。

     污染修复还净土。张店区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区24块存量地块已全部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加大污染地块的治理与修复,重点推进山东大成农化公司的污染土壤修复,2016年12月,大成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列入全国土壤修复试点项目。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对该项目予以充分认可,将其编入全国土壤修复试点项目技术手册;新华制药老厂区地块也按照计划进度开展了土壤污染风险评估。

    依法监管显铁腕。张店区加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物流园区、危废辐射等环境监管,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全年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110家,按照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制,完成日常监察278家次。妥善解决辖区内各类环境污染纠纷723坚持“刑责治污”,全年移送公安机关违法案件2起;

精准治污来助力。张店区坚持科学精准治污,对良乡工业园、监测站点周边区域进行走航监测,捕捉异常高值区域,第一时间对周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查找高值源头,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92个,出具《建筑施工连续作业延时施工证明》569份。对22个行业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豁免,对35个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160个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进行了审核确认。全年依法依规核发排污许可证178家,1056家企业进行了排污登记。全年报出有效监测数据10000余个。

展望明年,张店区将继续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勇气和信心,继续打好一个个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淄博蓝常驻,让碧水更清,让绿地更有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