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11
  • 字号:
  • |
  • 打印

 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下,张店生态环境分局严格按照张政办字【2022】7号文件《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办复任务,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现将办复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共收到区政府转来的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转办件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其中解决采纳4件、留作参考3件。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认真扎实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对党和政府高度负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因此,我局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加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为保证全面落实好办复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办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办复工作的研究、指导、督促和检查,实行领导负责制,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办复工作纳入到有关部门及人员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并制定了相应的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办复工作人员的思想品质教育和业务素质建设,及时学习了解新政策、新法规,提高办复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防止工作中出现纰漏,为做好办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遵循办复程序,虚心听取意见

我局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中,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定信心,注意调查研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循办复程序,注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

接到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后,我们严格做到:一是由办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逐件逐事分析研究,确定办理方法和步骤,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承办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与每位代表、委员见面,征求初步意见,进一步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办理要求;三是针对建议、提案内容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和解决方案;四是对办完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起草答复意见,与代表、委员再次见面,对办理结果进一步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办复文件初稿,经分管局长和局长阅批后,正式行文,并按规定时间内将建议提案办理复文面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四、加大力度、狠抓污染防治

今年,代表、委员围绕污染治理、环评审批及绿色经济等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提案,我们把建议和提案的办复与全局的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保证办复工作的质量。今年以来,我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坚持用硬措施来应对硬挑战,相继开展了多项污染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一)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一是扎实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5月印发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并将25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各镇办、有关部门的主要责任。完成2家单位35蒸吨以下高效煤粉锅炉淘汰工作;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和环评审批制度,严控新上耗煤项目,全区工业炉窑全部实现“煤改电”“煤改气”;按期完成市专班下发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持续开展农村化肥农药面源污染防治。二是深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推进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行业源头替代,累计已实现源头替代企业14家;督促有机化工等重点企业开展十二项源排查;集中检查设施涉VOCs企业(含汽修行业)更换活性炭161家。三是严格做好夏季臭氧管控。落实臭氧应急管控1次,出动执法检查60人/次,检查企业数量74家,督导上级检查通报12家企业27个问题,落实全部整改。四是持续深入开展VOC、废气旁路等5个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区重点企业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品质提升行动。对121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31家加油站、81家有喷漆工艺的汽修单位落实臭氧管控措施。五是保障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安全运行。对辖区内8个空气站点开展规范化建设及安全隐患大排查;配合第三方公司完成新区、人民公园等国控站点的视频监控及喊话系统安装调试工作。

(二)抓实农村生活污水整治

截至目前,我区5个行政村均已完成相关方案设计。其中,3个行政村已开工建设(小孙村、董家村、曹营村),2个行政村正在招投标(院上村、北黄村)。我区省定任务开工率100%,市定任务开工率60%。

(三)抓牢土壤污染防治

做好10个污染地块土壤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工作。对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地块边界进行重新划定,并重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蓝星东大老厂区21号地块推进风险评估工作;原山东雪银化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地块已初步完成土壤治理与修复,修复土方量约7.49万立方米,正在开展土壤修复效果评估工作;张店老城区地块(原淄博鲁中铜材厂地块)正开展土壤修复与效果评估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民生、事关长远,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目标,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开拓奋进、积极作为,全面提升我区生态文明水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