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19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积极监督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张店生态环境分局严格按照张政办[2019]6文件《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办复任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以及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的好评,现将办复工作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今年,区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和区政协十次会议闭幕后,共收到区政府转来的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区政协委员提案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认真扎实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对党和政府高度负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体现,因此,我局始终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来加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为保证全面落实好办复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办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办复工作的研究、指导、督促和检查,实行领导负责制,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办复工作纳入到科室及人员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办复工作人员的思想品质教育和业务素质建设,及时学习了解新政策、新法规,提高办复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防止工作中出现纰漏,为做好办复工作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遵循办复程序,虚心听取意见

我局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中,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定信心、不推诿、不敷衍,一方面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存在的环境污染现象坚决打击,另一方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情况,取得代表、委员的认可和支持。在办复过程中,我们注意调查研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循办复程序,注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

接到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后,一是由办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逐件逐事分析研究,确定办理方法和步骤,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承办科室的工作人员与每位代表、委员见面,征求初步意见,进一步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办理要求;三是向涉及的单位讲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研究整改方案,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四是对办完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起草答复意见,与代表、委员再次见面,对办理结果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办复文件初稿,经分管局长和局长阅批后,正式行文。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区政府督查室,同时将答复文件面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是办复工作结束后,按照区政府的安排,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汇报办理情况,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对办复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四、加大力度、突出重点 ,狠抓环境污染防治

今年,代表、委员围绕环境治理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提案,我们把建议和提案的办复与全局的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保证办复工作的质量。今年以来,我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踏实肯干、求真碰硬,坚持用硬措施来应对硬挑战,努力提升环境质量。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1.紧盯目标抓落实,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一是按照省、市“1+1+8”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张店区实际制定了《张店区推进“四减四增”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并及时调度,全年下发督导通知26份。二是成立了张店区大气应急管理办公室,对于市政府大气专班下发的各类通报涉及的问题进行督办,并跟进整改、汇总反馈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共下发督办件59件,督导整改问题408个。三是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和工业企业扬尘防控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从物料的存储、输送到产品的存放,对无组织排放环节进行约束。四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任务302小项,已完成(东部化工区污水处理厂、光大二分厂提标已动工,按完成年度任务计)。五是市大气专班通报问题,共收到通报我区问题407个,已全部解决,办结率100%。六是落实“两个扭转”集中开展8个专项行动,通过夜查、部门联合执法、区领导带队夜查等方式严查施工工地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自5月开始共计出动人次2388次,巡查、抽查工地1671次,夜查158次;实施夏秋季错峰生产,7月份以来,有机化工、工业炉窑、水泥、PVC手套、医药等5个重点行业共计94家企业通过落实减排措施等减少污染排放;联合对重型柴油货车开展尾气检测,共现场检测l028辆,处罚不达标85起。

2.强化VOCs治理,持续做好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一是配合各级督查组对辖区内的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的检查、指导工作,2019年各级督查组共对我辖区内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检查5次,现场检查时油气回收设施均正常运行。二是对加油站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严格日常监管,对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和车用尿素供应销售点进行现场检查,要求加油站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油气回收处理装置使用规定、规范进行操作。

3.依托市场化服务,实施科技治污。已经于2019年9月份与省环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开展工作。针对镇办污染防治难点问题,对点位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帮助镇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综合对策。已对我区人民公园、南定、新区3个国、省控点位,湖田、南定、车站、体育场、和平、马尚6个镇办空气点位及周边进行了初步调研,并调取了环境空气质量调控资料清单部分信息,形成了3份空气质量分析报告。

4.做好清洁生产审核。根据市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淄环函〔2019〕23号)文件要求,确定我区2019年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2家,分别为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齐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2月份我局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公示,并上报企业信息简表、企业及我局公示情况;2019年3月份督导企业签订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服务合同。现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编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并上报,市局将于2020年1月13日组织专家进行审核验收;山东齐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前期发生闪燃事故,已申请暂缓实施清洁生产审核。

(二)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1.聚焦地下水监测,确保水环境质量。15家涉水企业完成工业点源提标改造,新华制药安装总氮在线监测设备。组织开展地下水监测专项行动,对68眼水井进行采样监测,并完成评估分析报告。

2.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水环境治理不留死角。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已于2019年11月20日印发了《张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19-2025)(试行)》,扎实推进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2019年共涉及南定、傅家、沣水、中埠、湖田5个镇办,并于2019年12月,组织全区相关镇办和部门参加集中培训学习。目前,涉及的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率达到39.2%。

(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1.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按照淄博市《关于填报〈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核实和增补名单〉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核实和增补工作。2019年已进行6次核查和增补,确定我区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147家。

2.做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项目二期土壤修复项目,目前正在开展修复工作。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已编制完成土壤与地下水场地初步调查和详细调查报告,分别于2019年7月3日和2019年11月8日进行了专家评审。目前正开展风险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老厂区新村东路2个地块,已完成土壤与地下水场地初步调查,调查报告评审申请已报送市局,近期市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局按时完成了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复工作。我们将以此作为环保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本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以“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我区经济建设大局,全面做好我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区的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为全区人民营造一个文明、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19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