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水利局
标题: 张店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70587E/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水务局

张店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9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张店区水务局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相关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组成。现将我局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公开的透明度。

一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解读,将目的与必要性,实施的具体步骤等在网站公开,及时准确地将水利方面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公众。二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各类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在编制网上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三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四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张店区水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公开制度,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做好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梳理工作,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与上级文件精神,提升对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绩效考评挂钩,以严格的监督推进责任落实。

二、《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相关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9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67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12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费,无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息公开的内容涵盖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完善;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其他内容。无。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我局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2017年,我局按照要求,每季度对向农村供水的淄博沣泰供水服务有限公司、淄博瑞通工贸有限公司2家取得《市政公用事业经营许可证》的生活饮用水供水企业(不含仅供应工业用水的供水企业),进行了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检测工作。对于检测结果我局及时形成通报,于每季度的下月月初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予以发布,同时将统计结果表直接上传,并附上了详细的数据说明和名词解释,方便人民群众查阅理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2017年,两家水厂水质检测每月合格率均为100%,水质总体情况良好,确保了我区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二)及时公开河长制相关工作。2017年由我局牵头在全区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成立了张店区河湖管理委员会、河长制办公室并落实人员编制;公布了区级重要河湖()名录及区、镇办、村级河长设置各镇、街道办事处均已成立镇办级河长制办事机构;出台了完善的河长制工作制度与考核办法区、镇()、村(居)三级河长制体系已基本建立。为使公众了解相关内容,我局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了河长制实施方案,及相关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三)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我局将单位能够集中的审批事项集中到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并汇入全市一张网,行政许可等各项信息,包括办理依据、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均可通过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站实时查询同时,我局根据编办要求,编制了权力清单,通过编制网、区人民政府网依法向社会公开了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全年共审批行政许可项目42项,全部在限定时间内办理完成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继续落实《张店区农户投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我局按照《办法》要求认真核对,经网上公示、财政局现场审验后,为6个项目发放奖补资金51,717万元。并及时公布了垂钓园水产品安全监测情况等。

    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公开平台主要是张店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zhangdian.gov.cn)。2017年主动公开的类别主要有机构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业务工作,财政预决算等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的审查。防止了属于国家秘密和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以及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被违法违规公开,同时加强了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了以保密为理由,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