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水利局
标题: 张店区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70587E/2024-54228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水利局

张店区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9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张店区水利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区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水利改革、化解水事矛盾、推动水利事业发展,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学法用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根底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情况。一是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年初制定了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计划和抽查工作指引并按计划重点对辖区内水厂、在建水利工程、取用水用户等开展抽查工作,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抽查工作162次。二是做好水行政执法工作,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程序、认真调查取证,2023年以来共执法14次,注销封填(存)取用水井10眼,维护了辖区内的正常水事秩序。

(三)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重点利用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法制宣传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涉水法律知识。工作中注意将法治平台建设与普及水法等知识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依法治水知识,强化依法治水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是带头认真执行《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决策议事各个环节都按照规定程序实施,防止随意性,增强规范性。二是带头讲法述法,2023年以来共开展讲法活动3次,为单位党员干部讲解《行政处罚法》《防洪法》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以讲促学,不断提高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水平。

(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执法主体公示责任,规范公示方式。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实现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听证、审核决定、送达等环节全过程记录留痕及可回溯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以文字图像等记录方式加强对执法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记录,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均由水政与行政许可科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一律不得作出决定。通过政府网站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法治队伍老龄化严重,法治队伍力量不足。二是水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下一步,针对人员老龄化,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在招录工作人员时,增加法律专业人才。扎实做好水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按照《水法》《处罚法》《水行政裁量基准》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执法人员执法流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查和执法。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对制作文书进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制作法律文书、调查取证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河湖水域、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等涉水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湖管、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河道巡查,加强涉河涉堤等典型案件的查处,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建设秩序。

二、讲好水利故事,做好普法宣传。一是动态报道着力强化信息报送,大力提升信息质量,加强水利信息阵地建设,加大在政府的投稿力度,适时报道水利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和宣传张店水利特色经验做法。二是专题报道着力扩大宣传效果,定期对阶段性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归纳,以综述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做好专题信息报道。三是对外宣传着力加强沟通协作,借助媒体资源优势,宣传张店水利工作,塑造张店水利形象通过led大屏幕,制作宣传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根据实际工作不定期进行宣传。

三、夯实法律专业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素质教育培训,强化水利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综合素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加强培训促规范。组织开展党政第一责任人讲法授课和行政执法等内容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二是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严格考核培训上岗制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高素质水利执法队伍,使其在处理水事违法案件上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打击,竭力将各类水事案件遏制在萌芽状态。

特此报告。

 

 

中共张店区水利局党组                

20231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