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张店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3-54146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4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张店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4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张店区审计局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我局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严格依照法律和党中央规定开展审计。2023年,我局共组织开展审计项目43个,其中政策跟踪及专项审计调查3个,财政审计5个,经济责任审计11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6个,村居审计18个。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重大行政决策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并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作为审计执法的重要载体,在成文过程中,实行分级质量控制,按照《淄博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控,实施三级复核、审理机制,集体研究决定审计报告中难以确定的事项,确保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三)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根据审计项目相关质量规范、署优标准、移送案例等针对项目创优内容,统一安排全局审计人员进行专题测试,审计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得到提高。

二是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八章《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围绕学习内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交流研讨。

三是举行学法考法活动。组织全体在编在岗人员参加本次考试,考试合格率100%。

(四)其他方面

2023年度我局按照区司法局的要求,按时申领、核销、复核相关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严格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从规范审计流程、提高审计质量等方面制定出台《张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评价规则》;我局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尊法学法用法

将学习宪法法律、新修订审计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上级审计机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融入至每周早会中,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不仅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还增强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了我局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严格依法依规审计

严格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切实执行审计各环节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率先垂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计程序实施审计,带领全体业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四严禁”审计纪律,保证审计报告的客观公正,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与柳泉律师事务所续签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审计、基层普法宣传中的积极作用。修订完善《张店区审计局制度汇编》,对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业务流程规范等方面明确标准、划定底线,做到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以制度建设为优秀项目创建“保驾护航”。

(三)狠抓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回头看”,对依法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追究责任、督促整改,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推行廉政回访制度,抓好审后整改。在项目结束后,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向我局反馈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好廉政谈话,在日常管理中强化细节和关键节点的管理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由于上级及同级部门对审计人员的抽调情况比较严重,专业人才多被优先抽调外派任务,造成审计队伍力量较为薄弱,致使审计监督覆盖面不足,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二是由于审计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由于审计人员工作时间紧凑,学法用法方面主要限制于自己本职范围内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对自身工作尚未涉及到的法律,缺乏主动地学习和使用,使审计人员学法用法自觉性不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深入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增强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动态更新,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审计部门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针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及时理顺程序,优化内部流程,制度不健全的进行梳理修订,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加强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使内部管理办法更适应于当前的审计工作,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张店区审计局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