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年,张店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重点领域投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平稳发展,区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力保财力稳步增长。2020年区财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着力强化财政收入管理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呈现稳中趋缓的走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7%,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同口径增长1.17%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民生持续改善。2020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2%,其中三公支出压减比例27.4%会议费、培训费压减27.35%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全区民生支出28.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1.33%其中居民养老财政补助、困难群众救助等基本民生支出8.8亿元。

——深化财政全面改革,提升财政精细管理。2020区财政局进一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建立,全区绩效目标管理覆盖417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5.17亿元。

一、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和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决算草案编制不真实,涉及金额共计396.85万元;2. 区文旅局8.02万元收入未纳入决算管理;3. 区卫健局未及时确认收入1.5元。

(二)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

2020年,区财政局等单位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财税改革,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预算编制和管理方面1)区财政局未将202010个部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9100.27万元编入年初预算;(2)部分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或者连年下降。(3)区财政局当年度应缴未缴财政收入318.76万元;(4)上级拨付的土地出让金延时入库1.1亿元;(5)未严格按照规定变更预算功能科目涉及资金2.15亿元;(6)区财政局机关预算约束不强,预算调整幅度较大,预算追加(减)率偏高;(7)体育场街道办事处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36.78万元;(8)区文旅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未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批复进行公开;(9区发改局下属事业单位区能源发展中心未按有关规定压减三公经费预算,未按规定定额编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2. 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1)区财政未充分考虑区土地储备中心新农村建设资金专款结转结余较大仍安排预算,造成2020年底结转结余较大;(2)区财政局未在规定时间内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到位;3)区财政局未按规定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4)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坐支国有资产对外出租收入10.63万元;(5区发改局挤占项目支出和人员经费结余等造成超预算支出16.89元。

3. 绩效评价和管理方面1)部分区直部门设置绩效目标指标值未做到细化量化、可比可测;(2区卫健局未进行工程验收涉及专项资金100万元。(3)张店一职专一是未制定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二是山东省示范性及青年技能名师项目69.54万元未开展绩效评价;(4)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未及时调整。

二、重点工程和重大投资领域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马尚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前未及时办理项目用地审批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质量监督等。

2. 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2018年创建卫生城市背街小巷维修工程合同约定计价条款与招标文件不符,张店区新建、改建公厕项目和张店区孝妇河、漫泗河沿岸综合治理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等。

3. 招投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张店市民服务中心(含张店区档案馆)及张店公园地下车库工程和张店区孝妇河、漫泗河沿岸综合治理工程招标文件编制不规范不严谨。马尚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招标期限不符合规定等。

4. 工程造价和竣工决算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张店区齐盛学校等11个项目存在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问题,2020年,审计工程提报值16.87亿元,审定工程造价13.69亿元,发现多计工程价款3.18亿元。二是张店区齐盛学校等7个项目未按规定编报竣工财务决算。

5. 现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张店区东二路北延、涝淄河河道绿化工程、张店区孝妇河、漫泗河沿岸综合治理工程等现场签证不规范。二是2018年创建卫生城市背街小巷维修工程、马尚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等现场监管不到位。三是张店区沣水镇东部区域路网旭沣路(昌国路-张店区界)强电迁移改造工程和张店区新建、改建公厕项目逾期未建成等。

三、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深化财税改革进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着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可持续。进一步提高四本预算账的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精准性,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债务监测,有效遏制隐性债务,防范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推进全面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加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各项扶持资金足额到位。做好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三)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的可控性。坚持厉行节约,按照长期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进一步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切实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覆盖面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比例。

(四)强化重点投资管理,实现建设项目优质完工。通过审计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管理,规范招投标行为、合同签订及执行效果、法定建设程序等,切实加大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