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25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0-09-25
  • 字号:
  • |
  •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张店区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区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加强收入征收,保障财力稳步增长。2019年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呈现稳中趋缓的走势。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82,7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7%。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民生持续改善。2019年持续增加民生和农业投入,区级用于住房保障、科学技术支出、农林水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58.82%、1.42%和1.08%。

——深入推进预算约束机制,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国有企业管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推进了预算绩效管理。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2019年决算草案显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8.74亿元,总支出68.74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0.85亿元,总支出40.85亿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07万元,总支出707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2.38亿元,总支出32.0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19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个别单位决算编制不真实。

(二)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

2019年,区财政局等单位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财税改革,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约束力不强;二是项目支出执行率不高,部分单位存在超预算支出的现象;三是全区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高;四是库款持续紧张,个别月份国库库款保障水平值接近省定月度红色(黄色)预警指标。五是未按规定对部分专项资金进行专账核算;六是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七是未及时盘活部门单位上缴的财政存量资金。

二、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情况

今年,首次实现了使用计算机大数据对全区137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经现场审计核实和单位自查后,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多个单位存在现金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二是部分单位存在定点会议场所、定点公车维修等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三是部分单位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四是部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资金审计情况

(一)2019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

截至2019年底,张店区政府债务余额为61.33亿元、政府债务率为71.38%,严格控制在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62.45亿元之内。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债务项目未实施绩效管理63,000万元;二是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完整。

(二)财政扶贫资金及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底全区脱贫享受政策1039户、1954人。2018年至2019年共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70.25万元,支出2,863.95万元,主要用于“专项扶贫资金投资收益分红”、“扶贫协作”等项目,2019年结余6.3万元,财政已收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信息漏填;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不规范;三是部分项目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且入账不及时;四是中埠镇188KW光伏扶贫项目发电量、收益未到预期目标,未严格执行收益分配方案。

(三)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

2017年至2019年期间,拨入区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环境保护专款4,066.57万元,支出4,259.29万元。资金用途主要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奖励资金及孝妇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综合整治工程等各项工程。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专项资金未经过项目库申报项目;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三是个别项目资金执行率不高,存在闲置;四是部分项目资金未编报绩效目标;五是网格化环境监管软硬件建设工作未按时完成;六是生态恢复纪念馆账务处理不及时;七是6个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

(四)“双招双引”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张店区共安排“双招双引”、优化良好营商环境资金3,571.86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制定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三是部分优惠政策未按合同约定兑现相关政策;四是部分“双招双引”项目未按协议约定完成;五是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未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无立项文件;六是资产管理不到位;七是运营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八是合同及档案管理不规范。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19年,对张店第三中学扩建工程、张店区青年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2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结算审计;对张店区便民服务中心等5个政府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4个工程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5,495.67万元。2019年审计建设工程结算提报值76,905.68万元,审定工程造价61,410.11万元,审减工程造价15,495.67万元,平均审减率20.15%;二是19个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三是12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程序建设;四是工程项目现场监管不到位。

五、审计建议

(一)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源高效率配置。进一步提高“四本”预算账的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精准性,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

(二)切实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的可控性。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三)有效加强政府投资事项管理,全面实现建设项目目标。强化政府投资预算和投资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法定建设程序、合同签订及执行效果等,保证建设工程优质、高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开创张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