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1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3月,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汇报了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认真组织部署落实整改

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深入持续抓整改落实。一是全面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建立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台账,下发整改调度通知69份,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症施治,对账销号。二是区审计局采取“党组挂包、上门服务”,压实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导,通过现场检查等方式,针对“病灶”,辨证施治,督促帮助审计问题整改,全力推动被审单位及时整改。三是强化整改结果运用。出台了《张店区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健全完善审计与纪委监委、检察、公安、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纪律监察、监察监督、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同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追责问责。

整改期间,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计整改情况实施监督询问跟踪检查,指导督促整改。

二、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3大类45项,截至2019年12月已整改43项,2项正在积极整改中。通过督促整改,上缴财政资金470.14万元,拨付或纠正滞留资金28516.3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8190.66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78条,促进完善制度办法2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一)区委审计委员会出台省内第一个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张店区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张审委字〔2019〕3号),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贯通起来,审计结果连同整改情况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促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制定公务卡管理的专门意见,优化公务卡管理系统。区财政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的意见》,针对前期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公务卡管理制度进一步重申、细化、完善,明确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的账户要求、现金使用范围、网上消费结算等细节,发布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对执行公务卡制度不严,违反消费目录等情况财政局将予以通报,违法违纪问题将移送纪委监委。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审计促进区财政局完善绩效评价制度。从2018年完工部门预算项目中选取有代表性的12个项目,作为2018年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经过竞争性磋商,确定了4家中介评价机构,作为第三方参与12个选定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每个项目的评价报告都对项目单位提出了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并在“淄博市预决算公开平台”和“张店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区审计局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联合联动的整改工作督查机制,按照《张店区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要求,深入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联系纪委监委、组织和主管部门,对重点难点和久拖不改的问题,列入政府督办事项,促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持续加强督导力度,根据问题清单逐一核实,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强调度,同时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三是推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和通报制度,发挥社会舆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促进作用,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四是强化追责问责。审计结果连同整改情况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纳入干部管理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区人大的各项决议,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全力服务全区“三三四”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审计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加快张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