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司法局
标题: 张店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115/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9 发布机构: 张店区司法局

张店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

发布日期:2022-06-09
  • 字号:
  • |
  • 打印

什么是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 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 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

法律援助需要付费吗?
    法律援助服务是完全免费的。获得法律援助后,您不需要付给法律援助中心或者法律援助人员任何服务费用,但诉讼费、鉴定费等相关机构收取的费用法律援助机构无权决定予以减免。
、获得法律援助有什么条件?
  法律援助中心对您的申请,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审查,然后决定是否提供法律援助:(一)因经济困难无能力承担法律服务费用;(二)请求事项属于法律途径处理范围。
、对经济困难有什么具体要求?
  法律援助条件中的经济困难标准,是指申请人及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人均收入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经济困难标准。
、哪些人不需要申请就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下列人员之一,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一)未成年人;

(二)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

(三)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四)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

(五)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

(六)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

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到哪里申请法律援助?
  申请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属于诉讼事项的,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事项属于非诉讼法律事项的,可以向有权处理机关所在地、申请人住所地或者事项发生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
  申请刑事法律援助,应当向办理该案件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所在地的同级法律援助中心提出。
、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主要是:
  ()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法律咨询求助有哪些方式?
  (一)到法律援助机构窗口面对面咨询求助;
  (二)拨打全国统一法律援助电话12348咨询求助;
  ()到各镇办公共法律服务站(司法所)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