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司法局
  • 标题

    张店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文机关

    张店区司法局

  • 发文字号

    张委 〔2024〕3号

  •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115/2024-5428608

  • 成文日期

    2024-01-16

  • 发文日期

    2024-01-19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 有效性

    有效

张店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年,张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及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等各项制度。2023年,累计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二是强化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建立以司法部门人员为主体,专家、律师共同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体系,打造政府决策的法律智库。2023年,区法律顾问先后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80余人次。三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办案质量。加大调解、和解力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023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34件,依法受理124件。

(二)聚力简政放权,持续提升政府职能法治化水平。一是推进流程再造,助推项目落地加速。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审批流程,推行“分阶段”施工许可,创新“分期验收”新模式,开工和验收时间平均压缩一个月以上。二是加强协同联动,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全省率先实施“个体经营者变更”、医疗机构执业、开展城市更新项目、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端受理”,推行联合勘验、联合验收,努力实现“一次办好”。三是聚焦急难愁盼,强化审批智慧赋能。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将33类证照100项事项纳入“无感智办”试点范围。推行政务服务“打包办”,30个高频批量业务办理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分别压缩60%、40%、50%以上。四是健全审批机制,提高涉企服务水平。梳理企业、项目以及社会组织全生命周期中170余项高频业务办理实际,编制警示案例并集成二维码,提供解答咨询2.8万余次。依托山东省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将企业“跨区域迁移登记”与“住所变更登记”合并办理,办理环节压缩50%。开展企业跨区县“一照多址”改革;联合济南市试点开展交通运输类事项“跨域通办”改革,实现审批互认互信,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三)聚焦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政府行为法治化水平。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主体“规范化”。坚持动态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3年,审核新申领执法证件188件,审验执法证件240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执法证件35件。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全程“透明化”。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2023年公布111家免检免扰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全区委托执法进行专项执法监督,全区6个委托执法的机关全部签定或者更新了委托协议,并依规进行公示。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完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规范受理、调查、决定、执行、归档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对271件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整合监督资源,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形成行政执法层级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大监督”格局。

(四)坚持法治为民,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建立四级普惠型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律师+网格”向纵深挺进。二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扩大行专调解组织覆盖面,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规范专职调解员的管理和使用,打造品牌调解室和金牌调解员。2023年,镇村居调委会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895件,12个区级行业性调委会成功调解案件3940件。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提升打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通过“法援在线”微信公众号,“爱山东”APP等方式网上提交法律援助申请,让群众通过手机即可享受法律援助服务。2023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08件,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8000余人次。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对重点矫正对象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目前在矫对象483人,无脱管漏管。四是建设“最讲法、最守法、最依法”法治城市,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年,开展各类普法宣传3920余场,建橙香路青少年法治主题公园和尚文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提升莲池宪法公园,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潘庄社区、林家村分别获评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计划,作为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班重点内容,2023年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370余场。二是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和全区普法工作要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门部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34场次。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融入法治文化建设。

(二)层层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出台《中共张店区委 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张店建设的若干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职责。落实《张店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任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建立述法问题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二是抓牢关键领域法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率先打造律师党建中心、律师服务中心,提升律师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树牢“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理念,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25项,实行清单化推进。三是印发《张店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持续推动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三)持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学法制度。2023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树牢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二是强化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调整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人员,并及时召开会议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023年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会议12次。三是切实发挥法治督察与考核效能。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工作,实现镇街和重点部门督察全覆盖。根据上级督察工作反馈意见,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不同部门单位之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到位,个别“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有待提升。诉源治理效果不佳,“重实体、轻程序”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个别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用创新举措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问题还不够多、办法还不够实在管用,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依法治区工作机构作用发挥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作用发挥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全区法治建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依法治区工作的合力需要进一步凝聚。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根据《张店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落实措施》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张店区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思路清晰、责任明确,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遵循和依据。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高效运转机制。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定期会议、审议文件、工作协调等制度机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到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谋篇布局和整体推进。

三是树牢法治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普法和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有效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适用质效。推动涉企服务精准化,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把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观念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环节各领域,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特此报告。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