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227X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机构: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稿解读】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符合最新格式要求的张店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要求的数据统计期限和往年一样,均是1月1日至12月31日产生的数据但是2021年的部分具体内容要求与2020年的有所不同。本报告全文由6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出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每年1月31日前要向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本行政机关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三、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开目录,深入拓展公开渠道,持续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不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四、重要举措

一是增加了公开力度。2021年共计公开各类信息2797件,较2020年的1130件翻了一翻还多,增长率达到148%。特别是今年对行政许可类的公开,与山东政务服务网做了链接,做到了行政许可实时公开。

二是调整了公开栏目。今年将“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作为一个单独的栏目拿出来作为一级公开目录,同时调整了“行政执法公示”的“事前公示”和“事后公示”,将“行政许可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放在“事后公示”中,更便于查阅。

三是强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将“食品安全”事项公开改为“食药安全”事项公开,虽然一字之差,所包括的信息量却是天壤之别。将药品监管纳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今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把年初的工作计划、监督检查标准以及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公开项目,逐项公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食药安全的关注。今年公开食药领域的工作计划4件,各项监督检查标准8件,对1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进行了通报。

四是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结合保密工作,把信息公开审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一事一公开、一公开一审查”的措施,每件公开信息都要附带审查签字联,确保涉密、涉隐私等信息被公开。

五是提高了政策解读能力。今年共发布7件政策解读,较2020年的3件从数量上提升很大。解读内容上,要求不能照本宣科的“读”,而是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实现真正的“解”,让群众直接明白每件政策的出台目的、出台意义、具体措施、能给他们带来哪些方面的便利。

六是促进了与民互动。将“政府开放日”和“在线调查”两项工作作为做好与民互动的抓手。比如2021年5月在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我局开放了涉及天平、衡器、水表、加油机、血压计、电表、定量包装、压力表、长度等10余间实验室,并邀请居民代表、辖区集贸市场主办方和业户代表、新闻媒体等110余人实地参观,整个开放活动持续7天取得了一致好评。我们还针对广大企业主关心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和民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两期在线调查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馈。

五、解读人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 局长 刘华  联系电话:0533-276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