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举行2023年3·15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3MB286227X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举行2023年3·15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3-13
  • 字号:
  • |
  • 打印

3月13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3·15新闻发布会举行。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员向社会发布2022年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消费投诉热点、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工作以及2023年3·15活动的总体安排。

去年以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净化市场、拉升高线、守牢底线、高效维权。依法履职尽责,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专项整治等工作,2022年共查办各类案件1687件;提升服务水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标准化创新发展区域品牌”,推动标准化在工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助力张店区实现城市建设转型升级。积极争创质量强区,为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3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1家企业入选“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加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建成4个知识产权品牌指导站,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指导,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为企业融资1.1亿元;坚持“四个最严”,筑牢民生安全防线。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督促全区115家单位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精准完成辖区内11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ABCD四级评估分类,确保在产食品生产企业“三标”工作完成率100%,持续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顺利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市年度检查工作。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实施药品安全智慧监管,打造智慧化、网格化、清单化、标准化“四化”药品安全监管机制。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方面,抽检31家加油站成品油样品103组、车用尿素3组,合格率100%,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全覆盖检查12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设备1160余台套,隐患整改率、定检率、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均达到100%。聚焦高效维权,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消费在张店”创建活动,引导8.1万家市场主体承诺创建,622家示范单位引领放心消费,推动创建由点向面、由城市向农村、由线下向线上延伸覆盖。张店区1件案例被省市场监管局评选为放心消费创建优秀案例。依托12315互联网平台,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提出投诉。持续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4289家经营者承诺无理由退货,退换货6.3万件,金额达5326.6万元。全面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对重点经营者进行约谈,实行事前防范;建立104处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自行协调和解率达到60%以上。发展ODR企业105家,2022年ODR企业与消费者自行和解投诉801件。

2022年,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淄博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以及来函、来电、来访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322件。受理投诉10001件,占受理总量的81.16%,处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02万元;受理举报2321件,占受理总量的18.84%,处结率100%。根据投诉量分析,消费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食品安全问题2571件,占总量的20.87%,其中投诉1835件,举报736件,主要存在食品变质、有异物异味、预包装食品标签不规范、超过保质期等问题;售后服务问题2253件,占总量的18.28%,主要存在不履行“三包”规定、服务质效差等问题;产品质量问题1763件,占总量的14.31%,其中投诉1669件,举报94件,主要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首饰等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价格问题1193件,占总量的9.68%,其中投诉1164件,举报29件,主要存在停车收费不规范、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广告问题411件,占总量的3.34%,其中投诉75件,举报336件,主要存在虚假宣传、广告内容及行为等方面问题。

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工作有: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淄博”十大提升行动,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扩面增效,扩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覆盖面,打造消费维权服务站示范点和消费维权示范街,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促使源头问题在源头上解决,提振消费信心,努力把张店打造成放心消费环境新高地;借力借势消费者满意度评价等活动,争取政府相关领导和各部门支持,提高消费维权在市区政府工作中的重视程度,利用联席会议、联合维权等形式,在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合力的同时,逐步提升各部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参与度;发挥消费指导职能,提升企业商户消费维权的主体意识,除采取宣传推广,行政指导等常规动作外,将在企业分层分类培训、针对性培训方案上做文章,让能参与进来的企业主体提高主观能动性,形成主体氛围;优化专业化分类办理机制,适时调整四个专组分工类别,对专组处理范围内数量降低类别较大的类别重新进行合理分工、科学配置,发挥好专组的集中专业处置优势;广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考虑宣传方式多样化,普法教育、案例指导、消费提醒提示等在形式和内容上力争喜闻乐见、简洁高效,群众愿听取,易接受,有效果,助力消费提质升级。

2023年3·15活动总体安排有: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开展3·15年主题宣传月活动;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改善消费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开展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消费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放心消费在张店”创建为主题,开展“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开展8场次;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小品、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消费维权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强普法深度、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