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关于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79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08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关于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0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在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张店区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我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件,其中主办2件,分办1件,协办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均为主办。截至目前,我承办的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取得代表委员满意评价

从办理内容来看,我区承办的建议提案涉及城建环保、科教文卫、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城建环保类的建议提案有4件,主要包括新区公园建设、功能区划转遗留债务、道路积水、停车难等问题;科教文卫类的建议提案有2件,主要包括义务段学校规划、改进编制工作等问题;社会建设类的建议提案有2件,主要包括临时用工市场管理、八大局街区管理等问题。

从办理结果看,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有3件;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2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有3件。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确实难以解决的,我区已向代表委员们实事求是地说明了原因,认真细致地作了解释。

二、主要做法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区始终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注重从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带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办理工作主动权,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自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网上系统集中交办后,区政府及时对涉及我区建议提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同时,不断深化各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了解民意、转变作风的一条重要渠道,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机制。对一些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办公室与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之间及时沟通对接,掌握办理进度,共同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和反馈工作。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委员前,区督查工作中心对答复内容、格式、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审核经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后,方可正式答复代表委员。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予以退回,并由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

)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工作落实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坚持落实“三次沟通”原则。一是建议提案接收及时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了解真实想法,并有针对性地转至相关单位进行办理;二是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对于代表委员存在异议的建议提案,由承办单位继续对接,重新办理;三是正式答复后再次沟通,征求代表委员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效。同时,积极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联系对接,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及时调整办理工作的思路方法

三、下一步打算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及市政府督查室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今年我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但我们也认识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和代表委员们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与代表委员沟通对接仍不够充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我将积极采取改进工作措施,重点抓好以下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各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把它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议提案办理,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加大督办力度。建立完善办理工作台账,逐一落实办理责任承办单位及联络专员,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措施。在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政务督查重点内容的基础上,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督查,以点带面推动政府相关工作向前发展。

(三)创新工作方法。在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借鉴历年办理工作以及上级部门、省外地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努力研究探索联合办理、现场办公、公开答复、网上办理等新方法,使办理工作更富成效。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细致谋划、做好结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张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