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2-53284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2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区共收到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在“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对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既切合实际,又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是经过各位代表、委员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提出的,凝聚了代表、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涵盖面广,可操作性强。我区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组织调研,细化强化措施,力求办出实效。从办理结果看,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4件;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6件;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3件。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确实难以解决的,向代表、委员们实事求是地说明了原因,认真细致地作了解释。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区政府及全区各部门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改进政府工作方式,增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区政府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按照“精心部署,潜心调研,诚心沟通,齐心推进”的原则,力求使代表、委员们和人民群众满意。

二、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

我区一直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收到建议提案件后,区政府及时对建议提案逐件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了各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体制。对一些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一)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区政府办公室与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之间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共同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和反馈工作。各承办单位在回复代表、委员前,区督查工作中心对回复件的文字、格式、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把关,重点建议提案送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并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

(二)转变工作作风,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努力做到求实创新。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从关门办理向现场办理转变,对具备条件的,邀请代表、委员深入现场监督办理,保证代表、委员的知情权;注重从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坚决杜绝“一交了事”的现象,从研究解决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入手,带动解决一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办理工作主动权;注重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办理工作要“事事有回音”,更要“件件有着落”,努力克服“答复好、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从实际出发,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沟通联系,办理结果充分体现代表、委员意愿。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实行“三次沟通”:在接到交办件后及时沟通,了解真实意图;在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实行“满意再答复”;在正式答复后再次沟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同时,积极与市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联系,主动接受指导,根据要求及时调整办理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市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关心、支持、监督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我们也认识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和代表、委员们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把它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是沟通联系再细致。强化与代表、委员们的协调沟通,“办前、办中、办后”3次沟通是办理工作的硬要求,一次都不能少。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与代表、委员们进行沟通。了解代表、委员们的初衷意图,就办理工作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增强实效。

三是督办力度再加大。建立完善办理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承办人员和办理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措施,确保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既推动工作,又让代表、委员满意。在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政务督查重点内容的基础上,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督查,通过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促进政府工作全面提高。

四是工作方法再创新。在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借鉴历年办理工作以及外地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努力研究探索联合办理、现场办公、公开答复、网上办理等新方法,使办理工作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