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 第1302366号提案关于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提升淄博新区形象品质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7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 第1302366号提案关于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提升淄博新区形象品质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16
  • 字号:
  • |
  • 打印

卢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提升淄博新区形象品质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牢固树立发展理念。依法加强公共空间和建筑外立面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建立户外广告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一网统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户外广告备案、许可、审批流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实现户外广告总体有序设置、总量科学控制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

(二)市级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指导力度。市级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多次召开部署会、协调会、推进会,全力保障主城区视觉一体化项目落地实施,共投资4.3亿元提升柳泉路、新村路、华光路、尚美第三城、明清街以及沁园社区5个楼座,共计18.4公里、4.5万平方米。主城区视觉一体化项目建设,在修复建筑外立面、维护广告牌匾、更新地面铺装、规范停车等问题上更新换面,清洗、粉刷及改造单体建筑216栋、更换安装门头牌匾1233块,清洗、粉刷楼体各25万余平方米,改造城市立面5万余平方米,400余栋单体建筑亮化工作,安装交通护栏7公里、公交站牌、电子站牌30套、垃圾箱安装120套,为试点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区级抢抓机遇全面提升。筹划实施了宝沣路改造全线3.3公里,改造内容包括沿街建筑立面装饰修复改造,户外招牌升级改造,立面附属设施及灯光夜景。拟投入资金2917万元,张桓路北段改造全线约0.8公里,改造内容为沿街建筑立面装饰修复改造,户外招牌升级改造,户外广告改造提升,立面附属设施及灯光夜景;地面路权划分,道路铺装。投入资金7867万元,张店区市容市貌质量明显提升。

二、基本做法

区政府成立张店区户外广告管理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范围及职责:(1)负责编制张店区域内户外广告的详细规划和设置方案。(2)负责组织协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非法设置户外广告进行整治及查处。(3)负责大型户外广告申请许可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现场勘查,实施联合审批。(4)负责推进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平台建设及“一网通管”。(5)负责与镇办、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户外广告源头管控提供信息支持。(6)负责推进户外广告市场化运作工作。

(一)规划先行提高户外广告管理水平参照《淄博市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编制符合主城区城市风貌的户外广告设施专项规划。参照《淄博市视觉一体化提升编制规划》制定张店区35年城市视觉提升工程,区分重点进行建筑物外立面提升。设置符合中心城区风格特色的户外广告规范,全面提升张店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设置品质。

(二)规范管理户外广告设置行为。对既有户外广告进行规范梳理,重点对非法设置、逾期未办理延期手续的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对新增户外广告加强源头管控,坚持慎重审批原则,与镇办、相关单位加强信息共享,在规划设计阶段共同研商,合理为户外广告、门头牌匾预留位置,又与新提升的城市视觉一体化保持风格一致。按照户外广告和视觉一体化提升编制规划要求,严格管理新增、更换的设置行为,确保与中心城区城市景观风格相统一,提升城市建筑物外立面品质。全面加强户外广告安全管理明确户外广告权责,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三)建立户外广告智能化管理平台将户外广告做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主要内容,有机整合既有LED屏幕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公共交通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户外广告实施纳入统一管理,率先对户外LED屏幕实施“一网统管”,统一管理。确保配合保障重大宣传活动,内容统一有序。对商业化户外LED屏幕,严格控制新增,对既有户外LED屏幕动员产权单位,主动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一网统管”,对拒绝加入统一管理的各类户外广告,不予续期,依法拆除。规范公益广告播放比例和时段,加强户外LED屏幕播放审核管理,杜绝出现重大播出事故和重大舆情。

(四)优化户外广告服务流程。在重点区域设置大型户外广告,需经区户外广告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户外广告管理办公室)提请区政府研究决定,批准后方可设置。对于大型户外广告(含户外LED屏幕)的审批,采取1+6审批模式,即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负责召集相关镇办、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警、行政执法、安检6个部门联合现场勘查,实施联合审批。一般户外广告的设置,设置对象在政务服务网站相关模块进行网上申报,根据要求上传相关资料。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后,在政务服务网站相关模块进行网上申报,根据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办理,实现“一次办好”

(五)提高户外广告精细化管理标准。建立户外广告路长负责制,加强巡查检查,严格控制各类临时户外广告设置,提高精细化管理标准。建立户外广告档案管理制度,健全电子档案数据库,完善户外广告退出和补入制度,实现动态管理、总量控制。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参与模式,成立行业协会,引导户外广告行业健康发展,形成良性竞争环境。鼓励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制作户外广告,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户外广告管理办公室负责张店区户外广告全程管理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督导考评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从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管理办公室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并做好办公设施、车辆、执法设备、装备等各项保障工作,将户外广告全程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建立户外广告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结合工作任务,适时对户外广告管理的规定、要求做出动态调整,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立户外广告管理会商机制,听取相关单位、部门、企业对户外广告管理的意见建议,协调推进户外广告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三)坚持公开公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户外广告管理的宣传力度,及时宣扬户外广告管理中的亮点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对广告公司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常态化,增强安全意识。建立投诉举报制度,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公众对户外广告设置违法、违规行为监督。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