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 第1302002号提案关于淄博中心医院及周边停车难问题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76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 第1302002号提案关于淄博中心医院及周边停车难问题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贾东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淄博中心医院及周边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背景

为改善城区出行环境,缓解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加强停车资源管理,我区积极开展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全区停车资源联网,已完成智慧化改造的路内泊位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建设智慧停车统一运管服体系,致力于实现“全城一个停车场”目标。

解决措施

一是全面摸排全区停车资源。我区现有各类停车场共计379个,停车楼1座,停车泊位共计3.8万余个。其中公共停车场221个,停车泊位约2.94万个;不对外开放停车场158个,停车泊位约1.1万个。完成智慧化改造的路内泊位9000余个。

二是开展智慧停车平台接入工作。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的目的在于打破车场信息壁垒,实现公共资源高质量集中化运营,有助于完成“一次绑定、全城通停”、无感支付、停车诱导、泊位查询、在线预约、车位共享等服务功能集成。2023年我计划将163个公共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目前已有60余个停车场接入智慧平台,其中,银座华美达、聚友斋、齐鲁医药、茂业天地等中心医院周边停车场已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平台上线后将实现中心医院车辆向周边停车场引流。

、下一步打算

一是统筹停车场资源管理。将中心城区可利用的停车资源信息纳入停车资源基础数据库,统一接入平台,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开发停车APP。探索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向社会开放其专用停车场,住宅小区白天提供停车资源,周边单位开放夜间停车资源,资源互补,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解决时空错配的问题。

二是合理运营路内、路外停车资源。将路内智慧停车位信息纳入平台管理运行,道路收费泊位实行30分钟内免费停放,鼓励车主短时停放,快停快走。路内泊位的收费标准高于周边的停车场,向停车场引流。以市场和管理手段解决刚性需求,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

三是规划建设临时停车场。对于实施征迁、出让的暂未开发建设用地,城市边角地、零星地以及绿地、广场、操场、人防等现有设施场地建设临时停车场。目前,我区已在金融商务中心建设临时停车场一处可提供车位400余个。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