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416号提案关于打造提升新世界商业步行街城市靓丽新名片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3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416号提案关于打造提升新世界商业步行街城市靓丽新名片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3
  • 字号:
  • |
  • 打印

刘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提升新世界商业步行街城市靓丽新名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及学习先进城市发展模式、提高夜间灯饰装潢、增加露天场所等商业街提升改造具体建议,通过改造提升力争将淄博新世界商业街打造成为淄博的另一道风景线、新的网红打卡地、旅游文化高品质城市的建议非常符合淄博新世界商业街的发展模式,使其能够充分利用商业街的地理位置优越性结合改造提升再现步行商业街的辉煌。现将答复如下,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淄博新世界商业街(以下简称“商业街”)建于20019月,南起商场西路,北止华光路,纵贯张店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共青团路和人民西路。商业街全长1800米,街宽14米,由南、中、北三段组成。其中商场西路至共青团路为南段,共青团路至人民西路为中段,人民西路至华光路为北段。“商业街”先后在2013年、2017年由政府投资进行升级改造,随着商业综合体的更迭发展和道路的年久失修,目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缺乏统一管理主体、街区人气不旺等问题。今年以来,张店区引入社会化资本,以商业运营模式对“商业街”进行提升改造改造,现由山东泉淄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开展改造提升和运营管理。目前,“商业街”一期改造涉及南段(商场西路至共青团路)及中段(共青团路至人民西路),改造长度约1000米,现已开始施工,预计925日施工完毕。

二、工作开展情况

商业街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理念及历史文化底蕴,不仅体现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以及发展活力,更有利于招商引资与吸引人才。张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提出具体要求,并在委常委会时多次强调,要求在设计规划、项目招引等工作上紧盯时尚前沿,做好新世界商业街改造工作。

一是成立提升改造工作专班。现已成立张店区新世界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区长任专班组长,涉及改造提升相关工作的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10余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并根据部门职责分别设立综合协调组、入户调研组、工程保障组,每月召开1-2次部门协调例会,为项目方施工协调相关工作,组织运营方、相关工作人员到青岛市市南区“银鱼巷”、“济宁支路”步行街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二是完善设计规划。按照初步规划设计方案,项目施工方将对商业街的外墙进行修复,对亮化进行统一提升,对商业街的道路和地下管网进行统一翻修,并着手返租部分核心地段的店铺,进行业态的招引和升级。并在改造提升过过程中增加露天休息区,为群众提供充足的驻留场地。同时设计了以冒险探索和美食音乐为主的新世界商业街IP形象,计划新增多个网红打卡点,力争通过此次改造将淄博新世界商业街打造成为淄博新晋网红打卡地。

三是继续发挥文旅资源优势。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文旅资源对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作用,以打造开放包容、现代时尚、多彩活力的新文旅为抓手,助力中心城区进一步增强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集聚力。对标国内一流旧改项目,深挖城市存量资产,打造了唐库文创园、齐新文创园、东坊文创园等一批特色文创园区,布局了5D全息影院、剧本杀、轰趴馆、手作工坊、VR馆等互动娱乐业态,营造全新消费体验;对王府井、印象汇、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传统商业街区进行规范培育和业态调整,增加体验类、文创类、新零售类业态占比。目前,结合新世界商业街改造工程,将利用街区广场和休闲空地,积极举办各类文化展演和文艺演出,丰富夜间群众文化生活,并探索与尚美第三城、王府井街区连片,打造中心城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张店区将继续发挥好新世界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工作专班的职责作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牵头作用,持续推进商业街改造提升工作,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工。并积极吸取委员们意见建议,将先进地区优秀的做法推送施工运营方,将文化元素植入街区的改造升级,设计打造带有齐文化特征的网红打卡点和形象代言人,积极引导运营方在商业街布局剧本杀、手工坊、VR馆等新兴业态,使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再上新台阶。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