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56号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张店西二路253号路段雨季严重积水问题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7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56号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张店西二路253号路段雨季严重积水问题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王成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张店西二路253号路段雨季严重积水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张店区西二路(人民路——共青团路)段建设于2006年,该路段全线共有单箅雨水口26座、双箅雨水口16座、三箅雨水口6座,均为混凝土材质去年汛期,在遭受强降雨时,该路段出现暂时积水现象,雨势减弱后半小时内积水消退。

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住建局现场查看,对于该路段存在的雨季积水问题,分析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一是排水系统标准偏低,收水及排水能力均不足。西二路(人民路——共青团路)段主要采用混凝土材质雨箅,此类箅子开孔率低、过流量小,收水能力远不及球墨铸铁雨箅,仅能满足路面排水的收水要求。此外,该路段雨水管道为单侧布置,位于西侧人行道下,管径为d500-BxH=600x600,排水能力不足,加之管道年久失修,很难应对超过30mm/h的降雨。二是周边社区、小院、小巷内雨水设施不完善。西二路车行道地势较低,两侧地块较高,道路沿线社区、小院、小巷雨水设施不完善,强降雨时,雨水通过地表瞬间涌入车行道内,造成路面排水不及时,形成积水。

二、解决措施

针对该路段情况,我区将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一是安排相关部门定期对西二路雨水斗进行掏挖、对过路支管进行疏通;二是汛期安排专人对西二路易积水路段进行值班值守,出现积水时及时封闭交通,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做好雨时井篦、路面杂物的清淤除障工作,确保排水畅通。

三、下一步打算

鉴于该路段目前通过管理手段已经难以彻底解决排水能力不足问题,区住建局已将西二路改造纳入我区城建计划。但由于西二路在北广场范围内(新村路以南至胶济铁路段)规划线位已经调整至现状路西侧,且规划红线拓宽至40米宽,该项目计划将于近期实施西二路在新村路以北至人民路段城市更新远期计划对线位及两侧地块也有调整意向。因此,为避免重复施工,西二路积水路段的整体改造方案还需研究论证,近期未能开工建设。针对以上情况,区住建局将综合考虑财政、拆迁、建设时序安排等多方面原因,根据市区建设养管事权划分的原则,争取市级资金,积极推进西二路改造项目,争取早日实施。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