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17号建议关于改进编制工作,每年每校规范核编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75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17号建议关于改进编制工作,每年每校规范核编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翟克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编制工作,每年每校规范核编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公办中小学(含民转公学校,下同)教职工5009人(其中,编制内4590人、民转公学校271人、编外聘用教师148人,因病休、离岗等原因无法上岗的教职工有45人),在岗教师4964人。从师资结构上来看,自2019年以来,我区为保障中小学师资补充,多形式招聘引进教师近1400人,占目前教职工总数的29%,且招聘教师多以年轻女教师为主。据统计,我区编制内中小学女教师3442人,占教师总数的75%,其中35周岁以下女教师1468人,占女教师总数的43%。2023年春季学期内,因孕产假等原因不在教学岗位的女教师136人。

根据我区幼儿园大班在校生数、中小学各年级学生数和学生机械增长情况,预测2023年秋季在校生86029名(其中,小学54733名、初中30096名、高中1200名),比上年增长9303名。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鲁政办字〔2016〕56号)文件要求,按照小学、初中和高中师生比编制标准(1:19、1:13.5、1:12.5),我区应核定教师编制5503名(其中,小学2894名、初中2495名、高中114名),当前在岗教师4964人,预计截至2024年8月退休教师144人,届时全区公办中小学教师缺口将达到683人。

二、原因分析

1. 学生增长过快,教师配备不充足。根据我区幼儿园大班在校生数、中小学各年级学生数和学生机械增长情况,预计2023年9月,我区公办中小学在校学生数将达86029名,较2022年9月同比净增9303人。按照师生比要求,需净增加教师536人才能满足教学需求,但2023年全区中小学招聘教师共计360人,远未达到配备要求。学生增长过快,教师补充速度无法与之匹配,为确保开足开全课程,我区现有聘用制教师148名,因聘用制教师不稳定性较高,导致了教师更换较为频繁。

2. 教学任务重、压力大,教师伤病较多。一方面,各学校教师教学任务重、压力大,教师伤病情况较多。目前,各学校已办理长期病休手续的教师41人,连续请假2周以上的27人,因恶性疾病病假治疗的人数逐年增多。另一方面,因学校缺少专职管理和后勤人员,多由在职教师兼任,近年来教师承担了大量的非主责主业类工作,如各种APP下载安装、禁毒、国防等知识答题,“小手拉大手”等事务性工作,占用大量时间,导致无法将精力全部投入教学研究,影响了正常教学任务的开展。

三、解决措施

1. 积极协调各部门进行新一轮核编工作。区教体局将根据现有班级数和在校生数核算教师需求,并及时与区委编办做好对接工作。2022年底,我区积极统筹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和区教体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围绕教师编制、人员缺口,未来学生生源增减情况、校舍不足及学校布局规划等方面对全区中小学开展调研,分析研判2023—2025年学生生源变化、教师编制缺口等情况,为下一步对上争取教师编制、教师招聘计划提供科学参考。

2. 统筹规划做好教师招聘工作。我区每学年初将根据学校招生规模及在校生情况,及时做好教师需求测算工作,为教师招聘工作做好数据支撑。同时,我区还将根据教学年度内教师退休情况,按照“退补相当”原则,做好教师招聘编制申请工作。目前,2023年教师招聘工作正在开展,预计通过公开招聘、紧缺人才招聘、公费师范生安置等形式补充中小学教师360名,并于8月中下旬全部到岗到位,届时我区中小学教师缺口将缩小为323人,极大缓解我区教师不足的问题。

四、下一步打算

1. 按照目前我区中小学现有编制总量与学生机械增长情况分析,中小学现有编制无法满足教育教学需求。我区将积极配合协调市、区编制部门,做好情况调研,及时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进一步做好教师补充工作。

2. 严格落实“区管校聘”制度。每年8月份,我区将根据学校预报名情况和在校生数、现有教师数,及时统筹做好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保障各中小学校师资需求,推动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