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16号建议关于人大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和建设立法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54056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第2023016号建议关于人大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和建设立法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翟克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人大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和建设立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背景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创业就业环境、城市虹吸效应的进一步彰显和优化,我区新建、改建、插建住宅小区数量激增,外地市、区县到中心城区购房的人口及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中小学入学人数大大超出原有片区规划数据,全区每年净增近4000人。中小学入学需求和学校现实容纳能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亟需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出台了《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市教育局制定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写实性评价工作方案》,市、区政府为统筹推进高品质民生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将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纳入城市品质、民生品质提升之中,推动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

二、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建设情况

(一)新建学校情况

1. 已建成投用的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情况

在2021年9月建成投用重庆路中学、北苑小学,新增3800个学位的基础上,2022年9月我区积极推动科技苑中学、世纪中学、盛湖小学、上海路小学、昌国小学5所新建学校竣工投用,新增初中学位3500个、小学学位5400个,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效缓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

2. 正在实施的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情况

龙凤苑中学新建项目。位于联通路以北,西八路以西,占地57.2亩,建筑面积48393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艺术楼、体育楼、地下车库、运动场等。设计规模32个班,建成后新增学位1600个。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今年年底竣工,2024年投入使用。

西六路小学迁建项目。位于新村路以北,西五路以西,占地48亩,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艺术楼、体育楼、室外运动场等。设计规模40个班,建成后新增学位1800个。计划2023年3月开工建设,2024年投入使用。

凯瑞小学北校扩建项目。扩建教学楼一栋,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可增加10个功能教室、1个多功能报告厅。计划2023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入使用。

祥瑞园小学扩建项目。扩建艺术中心四层楼一座,占地9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656.74平方米,主要解决学校功能室不足现状。计划2023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入使用。

兴学街小学改扩建项目。结合火车站北广场建设规划,对原学校进行拆除重建,设计规模40个教学班,总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艺术楼、体育楼、食堂、运动场等。该项目已列入《2023年张店区城市更新及城建重点项目计划》,准备启动相关建设手续办理。

(二)规划建设情况

根据《淄博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21—2035年)》要求,我区还需要新建、改扩建学校22所,其中规划新建设学校19所、改扩建学校3所。19所规划新建学校中位于淄博新区的有9所(包括:绿城北中学、西十二路学校、青岛路小学、西十三路中学、西十三路小学、淄博信息工程学校迁建、理工大附属学校、淄博科技工业园学校1、淄博科技工业园学校2),位于老城区的有10所(包括:昌国中学、汇智中学、保利学校、东二路小学、东三路学校、东三路民办高中、东四路小学、东四路中学、东四路学校、东方科技职业学院),3所改扩建学校(包括:淄博十七中旧址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兴学街小学改扩建、淄博五中改扩建)均位于老城区。

2022年5月,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区政府等部门已经联合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启动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的请示》,准备启动绿城北中学、西十二路学校、青岛路小学、昌国中学等新一轮规划学校建设。2022年11月,市教育局、市政府研究室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将继续推进中心城区教育学位扩增工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三、关于推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和建设立法工作的办理情况

目前,区教体局正积极配合市教育局推进《淄博市张店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对规划项目选址地块的控制性规划情况、现场地面附着物情况进行调研,为教育专项规划编制提供依据。同时,我区将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推进教育专项规划编制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以编制实施新一轮《淄博市张店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21—2035年)》为契机,对中心城区未来10—20年的中小学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选好址定好位,积极配合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规划和建设立法的相关工作,切实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真正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教育。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