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2158号建议关于市区统筹,实现人才公寓共建共享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3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2158号建议关于市区统筹,实现人才公寓共建共享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3
  • 字号:
  • |
  • 打印

李安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区统筹,实现人才公寓共建共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对张店区人才公寓工作的支持,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了张店区人才公寓工作的形势,提出的意见科学精准、切合实际,对于推进人才公寓工作全面、健康、深入发展有积极的参考借鉴价值。

一、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融资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化资金投资相结合。建立区级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鼓励企业投资,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吸引国有资产平台公司参与人才公寓建设。今年,拟实施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山东齐赢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双创中心一期、二期、双创产业园等项目作为租赁型人才公寓。鼓励人才聚集、具备建设条件的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和自筹资金建设人才住房。今年,拟定山东英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英科医疗智能医疗器械研发营销科技园作为租赁型人才公寓。用人单位自建的租赁型人才公寓,具体申请程序、分配办法由用人单位自行制定,发挥好用人单位在人才吸引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其积极性。

二、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根据我区不同区域的发展现状以及城市总体发展的布局和方向性需求,合理布局人才公寓建设,充分考虑各类人才家庭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我区保障性住房的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租赁型人才公寓,通过提前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人才公寓项目的居住品质,吸引人才入住,缓解我区土地资源稀缺、分布不均衡对人才公寓建设布局的制约。

三、细致对接人才工作生活需求,科学合理地统筹规划。张店区委组织部与张店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对人才公寓供需情况开展调研,把各类人才的真实需求摸清摸透。多样化分散布局,人才公寓项目遍布东西南北中城市各个方位,充分满足人才的多元化住房需求,方便人才选择就近居住。

四、“对于纳入人才公寓范畴的房源,开发企业3年内不得自行对外销售”。这是张店区执行淄博市的现行政策,对于当前开发企业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我们将热情、细致、周到地为开发企业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与银行协调沟通,力所能及地帮助开发企业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和落实,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