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4-542667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政协张店区第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政协张店区第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设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政协提案共计227(含淄博高新区、经开区主办5件)。区政府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联系人民群众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集中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节点控制,突出问绩问效,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227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

二、主要措施

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注重从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带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办理工作主动权,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一)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两会”期间区督查工作中心及时会同区政协提案委涉及我区的提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具体承办单位,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齐军同志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机制。对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办理难度大的提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高办理质量。提案正式答复前,由区督查工作中心对答复内容、格式、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予以退回,并由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参照市级提案办理工作做法,今年我区在提案办理流程中首次增加了“区分管领导审签后方可正式答复委员”这一步骤,进一步提高了各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工作落实提案接收及时沟通,由区督查工作中心与委员们取得联系,了解真实想法,并有针对性地转至相关单位办理办理过程中,对部分三定职责匹配度不高的事项,与委员积极沟通会商区政协提案委后,对部分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调整不断强化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精准性;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对于委员存在异议的提案,由承办单位继续对接,重新办理。同时,针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召开面复会,当面解答委员所提问题。今年以来,区政府组织张店交警大队、区教体局等部门召开集中面复会2,获得参会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三、办理情况

今年,政协提案从内容上主要分为经济科技、文教卫生、社会事务、城建交通党群政法和其他六个类别,通过提案办理工作,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既增强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又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经济科技类。此类提案共46件,占承办总数的20.3%,内容涉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如李逢春委员提出《关于加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麻景奎委员提出《关于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提案》、崔珂委员提出《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等。针对这类提案,区政府逐一认真研究,将落实提案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提案办理促进工作开展,推动了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聚焦打造“六大产业板块”,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优做强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链,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7.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36.56%,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5家、省瞪羚企业1家。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着力布局新金融、电商新零售等新经济产业,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已签约入驻企业143家,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177.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职能整合作用,设立企业服务站,累计为160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6000余次。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做深做实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81家。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240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

(二)文教卫生类。此类提案共67件,占承办总数的29.5%,涉及文教、卫生、养老等方面。如张宝成委员提出《关于促进中心城区东西部教育均衡 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提案》、马兵委员提出《关于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谭红蕾委员提出《关于畅通老年人就医通道的提案》等,这类提案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通过这类提案的办理,对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民生相关支出占财政相关支出超过80%。始终把教育作为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推进4所在建中小学建设,12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000余个,“大班额”、“大校额”得到有效缓解,优质均衡的成色越来越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大与全国顶尖医院合作,加强我区精品特色专科建设,引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开展分级诊疗模式试点,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其中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投入使用,18家医联体单位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临床互认共享“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构建。成功举办首届淄博(张店)“万佳物业杯”三人制篮球争霸赛、第十届全国行业企业职工男子篮球赛2023淄博马拉松等赛事。坚持“以医养老、以老养医”,打造形成以区养老指导中心为纽带,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养老服务站为延伸,辐射居家上门的“四级联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合理布局长者食堂和助餐点,建成区级指导中心1处,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村(社区)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59处,累计建成长者食堂47处。聚焦构建文旅融合矩阵,积极策划吃住行游娱购文旅项目,加快淄博航空港、汇智万豪酒店等文旅配套项目建设,唐庄城市温泉文旅综合体建成营业截至目前,10个重点文旅项目全部开工,年投资完成率90%以上持续推进“齐品淄博·文创张店”品牌建设,在第四届省文博会上设立张店展厅,建成山东手造展销专区12处,文创产品销量大幅提升。举办2023年淄博青岛啤酒节2023年春季(第86届)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淄博花灯艺术节等节会活动22场。

(三)社会事务类。此类提案共36件,占承办总数的15.9%,内容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用工招聘等方面。如王文丽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沈谊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助推我区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张良金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食品安全的提案》等。针对这类提案,区政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提高了弱势群体关爱、各领域安全等民生保障水平。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抓基础、创标杆,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以入选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区域品牌”创建区县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域标准化建设,建成全区人口动态底库,全面提升标准地址数据质量。健全完善“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平台,建成“张店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智能平台连通率、网格化覆盖率、网格员视频在线率均达到100%,累计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53个全域推广“信用+”应用场景18个,成功创建山东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健全完善各项保障机制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张店零工驿站建设。累计开展招聘活动110场,提供就业需求4万余个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4万人。全面深化“五为”志愿服务,缩小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差距,全力推进“全民参保”,净增缴费单位916家,各项社会保险社会化发放率持续保持100%。

(四)城建交通类。此类提案共59件,占承办总数的26%,内容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道路升级改造、交通管理等方面。如潘松延委员提出《关于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宜居宜业幸福张店的提案》、范雯倩委员提出《关于完善我区公园城市建设的提案》等。围绕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区政府在认真调研基础上,举一反三,分步实施,推动了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城市对经济社会要素的集聚承载效应,努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滚动实施城市更新改造,扎实推进博物馆、人民公园、科苑等3个更新单元10.37平方公里更新改造工作,西六路小学、小西湖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目前3个更新单元策划的5大类214个项目,38个项目已完工,35个项目开工建设通济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名单。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为契机,健全城管进社区机制,推动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互补,我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名。坚持物业管理向物业服务转变,组织实施一星级至三星级住宅小区服务提档升级行动,建立158个红色物业“爱心驿站”,全区简易物业实现全部清零,惠及居民8.23万户、20万人。加快推进全域智慧化建设,做好新型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建成智慧社区20余个。坚持以品质理念引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持续优化公园布局体系和生态绿地网络,策划实施总投资3.89亿元的14个全域公园城市项目,重点对46个路口进行微改造,谋划打造2条“最美学堂路”,新建改建口袋公园、社区游园11处。目前,城市绿地面积达到3021万平方米,城市雨污分流全面完成,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投资8500万元提升改造的张店儿童公园正式开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党群政法类。此类提案共14件,占承办总数的6.2%,内容包括预防犯罪、行政调解等方面。如黄立华委员提出《关于降低诈骗犯罪概率的提案》、张珂委员提出《关于加强保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提案》等。围绕这类提案,区政府将提案办理与相关工作落实充分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为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信访稳定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突出做好“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市民诉求服务中心办理群众诉求1.22件,群众满意率99.46%;受理12345热线群众诉求15.3件。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站,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受理群众诉求1846件。深入开展“警网融合”体系建设,明确4大类30项“警网融合”事项,将社会治理延伸至最基层、最前沿。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齐剑2023”等系列严打整治行动,全区可防性案件下降9.3%。

(六)其他类。此类提案5件,占承办总数的2.1%,涉及淄博经开区3件、高新区2件,内容包括乡村连片整治、道路提升等方面。如王铮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乡村连片整治提升的提案》、程之强委员提出《关于裕民路柳泉路至西五路路段进行慢行一体化改造的建议》等。针对这类提案,淄博经开区、高新区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一体化改造等相关工作。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坚持高点定位,因地制宜,打造傅家镇南郊片区和美丽乡村综合改造项目,通过近远期结合形式,近期完成路网提升、墙面修复粉刷、村庄基础设施提升三个方面工作,未来三年内,基本实现各镇乡村连片整治提升。按照“一核、两城、三区”总体空间布局,高新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了一批道路、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结合相关提案将所涉路段道路提升(含裕民路猪龙河桥梁改造)列入淄博高新区2024年度建设管理项目计划,根据财政情况统筹推进实施。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我区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但我们也认识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与委员沟通对接仍不够充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我将积极采取改进工作措施,重点抓好以下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把它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提案办理,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加大督办力度。建立完善办理工作台账,逐一落实办理责任承办单位及联络专员,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措施。在把提案办理纳入政务督查重点内容的基础上,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高、可操作性强的提案进行重点督查,以点带面推动政府相关工作向前发展。

(三)创新工作方法。在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借鉴历年办理工作以及上级部门、省外地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研究探索联合办理、网上交办等新方法,使办理工作更富成效。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事关民情民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区政府将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高质量落实好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