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2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2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政协张店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政协张店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既切合实际,又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提案。这些提案是经过各位委员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提出的,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涵盖面广,可操作性强。经审查,今年政协会议期间共收到有效政协提案255件,采纳255件,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认真组织调研,采取积极措施,255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二、主要措施

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政府工作方式,增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区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按照“精心部署,潜心调研,诚心沟通,齐心推进”的原则,力求使委员们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区“两会”结束后,区督查工作中心与区政协提案委及时对政协提案逐件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了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对一些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办理难度大的提案,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二)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办理政协提案工作量大、政策性强,规范化、制度化是办理好政协提案的重要保证。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作为指导全区办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区督查工作中心与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共同做好提案办理的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和反馈工作。各承办单位在回复政协委员前,区督查工作中心对回复件的文字、格式、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把关,重点提案报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并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

(三)转变工作作风,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努力做到求实创新。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从关门办理向现场办理转变,对具备条件的,邀请提案人深入现场监督办理,保证政协委员的知情权;注重从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坚决杜绝“一交了事”的现象,从研究解决提案提出的问题入手,带动解决一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办理工作主动权;注重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办理工作要“事事有回音”,更要“件件有着落”,努力克服“答复好、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从实际出发,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四)加强沟通联系,委员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加强沟通联系,征求委员意见,及时掌握政协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各承办单位积极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实行“三次沟通”:在接到交办件后及时沟通,了解真实意图;在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实行“满意再答复”;在正式答复后再次沟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同时,与区政协提案委积极联系,主动接受指导,根据要求及时调整办理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三、分类办理,突出重点

今年政协提案从内容主要分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管理个方面,通过办理这些提案,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既增强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又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类。此类提案共60件,占承办总数的23.5%,内容涉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夜间经济、产业园区等方面。如民盟张店区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提案》郭垣佑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的提案》健平、陈跃山、靳猛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山东省区域性综合性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的提案》等。对这类提案,区政府逐一认真研究,将落实提案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提案办理促进面上工作,推动了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张店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产业赋能,打造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淄博”部署要求,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围绕构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端轻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2+4”现代产业体系,科学布局生态产业新城、总部经济创新小镇、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楼宇经济项目、东部高端服务业项目集聚区、双碳创新产业园等“六大产业板块”,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在“优存量”上,坚持壮士断腕做“减法”。向存量要增量,着力破解发展空间这一制约张店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以张店经济开发区为例,坚定走节约集约用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完成4个地块22家企业180亩的转移和出清,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生态产业新城建设高位起势;再如湖田、体育场片区,强力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提高土地利用率。截至目前,累计出清小散落后企业近200家,盘活低效用地1826亩;还有大小套工业园、良乡工业园区域,计划开展专项行动,预计能够盘活低效用地1800余亩。在“扩增量”上,坚持主动有为做“乘法”。一是沿链发展产业,围绕六大产业板块,聚焦“2+4”现代产业体系,精准描绘产业图谱,招引产业项目。截至目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30亿元,约占全市的40%;新增企业总部12家,现有企业总部达22家,营收超过百亿元。二是空间承载产业,统筹用好腾出的存量空间,布局建设电子信息科创园、双创产业园等产业发展空间295.4万平方米;整合创业创新谷、齐美大厦等高端楼宇资源26万平方米,有效提升现代产业项目承载能力。三是项目支撑产业,布局建设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等“2+4”产业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785亿元,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支撑有力、结构趋优、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

品质民生建设类。此类提案共107件,占承办总数的42%,涉及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社区养老等方面。如董维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托育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李超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幼儿园监管的提案》,王恒、杨定国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中小学食堂经营管理的提案》,马丽娟委员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提案》等,这些提案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通过这类提案的办理,对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张店区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实施民生品质提升工程,让宜居宜业幸福张店的底色更加厚实。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小事”当成“大事”办、“盲点”作为“重点”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等重点领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优质资源共享水平。教育方面,秉持“建好每一所学校、服务每一个学生、幸福每一个家庭”的理念,科学布局教育资源,总投资10.2亿元的世纪中学等5所学校启用招生,完成“民转公”学校5所,新增优质学位1万余个;张店八中等7个教育集团相继成立,正在积极探索“名校带新校”集团发展新模式,努力让每一名孩子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医疗健康方面,区精神卫生中心完成内装,湖田卫生院改造顺利完工。区中医院康复科、区医院心内科等11个市级以上特色专科建设全面启动。养老服务方面,养老机构达到28家,建成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9处,长者食堂及助餐点41处,年底基本实现养老助餐全覆盖,养老工作正在加速向精准供给、品质服务、智能高效转变。

(三)城市建设管理类。此类提案共88件,占承办总数的34.5%,内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基础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如张凯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提案》,苗栗栗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停车建设速度的提案》,高红新委员提出的《关于创新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等,围绕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区政府认真调研,制定计划,分步实施,同时举一反三,以办理工作的落实助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我区坚定落实“更新老城、拓展新区”城市发展思路,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向导,持续从全域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等方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品质。城市更新,向“美”而行。确立“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工作思路,探索推进“起底式”更新改造,聘请深规院等专业智库,系统谋划老城区的环境蝶变、功能完善和产业升级,通过实施城市书屋、背街小巷、视觉一体化提升等重点工程,适度超前布局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城市建设,向“绿”而行。扎实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科学策划、分步实施,各具特色的社区游园、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如颗颗翡翠镶嵌在城市各个角落,让居民真正体验到“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坚持面子要美,里子更亮,大力推动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对58个小区、10条城市支路、10条背街小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让雨污各行其道,净化城市“血脉”。城市管理,向“能”而行。以“有解”思维、“系统”思维破解城市建设管理难题,探索长效管护新模式,将物业管理归口城管部门,创新“城市管理进社区”模式,先后安排230余名干部挂包317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城市运行重点领域“一网统管”覆盖率达90%以上,等等,通过这些管理措施,开展“贴身式”服务,破解城市“微”问题1400余个。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每平方米都有人管、有人负责,也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品、越来越宜居。

四、问题、短板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现已基本完成了办理任务。但也要认识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把它作为区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提案办理工作,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是沟通联系再细致。强化与委员们的协调沟通,“办前、办中、办后”3次沟通是办理工作的硬要求,一次都不能少。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主动与委员们进行沟通。了解委员们的初衷意图,就办理工作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增强实效。

三是督办力度再加大。建立完善办理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承办人员和办理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措施,确保办好每一件政协提案,既推动工作,又让委员满意。督促检查是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在把提案办理纳入政务督查的重点内容的基础上,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高、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查,通过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全面促进政府工作的提高。

四是工作方法再创新。在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借鉴历年办理工作以及外地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努力研究探索联合办理、现场办公、公开答复、网上办理等新方法,使办理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监督、实现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更加虚心地接受委员们的批评和监督,进一步深化认识,改进方法,不断提高办理水平,通过办理政协提案,更好地促进政府工作,把我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张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