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将2022年区政府受理的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办理代表建议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抓好督办落实,扎实做好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使代表们的建议切实落到实处,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当中。经审查,今年人大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25件,采纳125件,已全部办结。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作为指导全区办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区督查工作中心对人大代表建议逐件进行分析研究,由各位副区长对分管领域内的建议进行审阅后,及时做好建议办理的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和反馈工作。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对一些涉及本部门单位职能的、办理难度大的建议,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二)转变工作作风,力求办理实效。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努力做到求实创新。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从关门办理向现场办理转变,对具备条件的,邀请代表深入现场监督办理,保证代表的知情权;注重从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坚决杜绝“一交了事”的现象,从研究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入手,带动解决一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办理工作主动权;注重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办理工作要“事事有回音”,更要“件件有着落”,努力克服“答复好、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从实际出发,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沟通协商,提高办理满意度。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坚持实行“三次沟通”,即:在接到交办件后及时沟通,了解真实意图;在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实行“满意再答复”;在正式答复后再次沟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及时掌握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与区人大人代工委积极联系,主动接受指导,根据要求及时调整办理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三、办理情况

(一)经济发展类。此类建议共27件,占承办总数的21.6%,内容涉及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如杨振勇等4位代表《关于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大培育本土中小微企业升级壮大发展的建议》、沈丹丹代表《关于在淄博新区商务金融中心打造金融聚集地的建议》等。对这类建议,区政府逐一认真研究,将落实建议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议办理促进面上工作,推动了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谋划实施生态产业新城、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东部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等“六大产业板块”,全年计划出清闲置低效用地2700亩,努力提升项目承载力。大力推进95个区重点项目建设为壮大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市级新应用示范场景6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新经济种子企业、瞪羚类企业等新经济企业192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张店区电子电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围绕加强总部企业招引,制定《张店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张店区总部经济发展实施路径》,为我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总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路径。

(二)社会民生类。此类建议共51件,占承办总数的40.8%,涉及文教、卫生、养老等方面。如韦夫芝代表《关于加强假期学生托管服务的建议》、宋明文代表《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医疗广告和医疗行业整治的建议》、苏洁等3位代表《关于做好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等,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对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区成立张店区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新增3所公办园,全区省级二类及以上幼儿园达到93.3%以上,1家机构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制定《老城区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按期推动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全区各学校均建立课后服务“课程超市”,开发特色课后托管服务课程90余门。509家培训机构全部录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积极构建2个医疗集团及5个紧密型医联体协同发展模式,升级智慧化接种门诊5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门诊5家。改造升级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新建养老机构2家,新建长者食堂6处,新建中央厨房3处。将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累计发放1306万元。

(三)城市管理类。此类建议共47件,占承办总数的37.6%,内容包括城市精细化管理、道路升级改造等方面。如于磊等4位代表《关于对湖田街道湖明路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袁艳会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等。围绕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区政府在认真调研基础上,举一反三,分步实施,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我区紧盯物业管理、市容秩序,以及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难点,持续用力,调整理顺了园林、环卫等管理机构,实施城管进社区、三级路长制、无物业小区实施兜底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编制2022年张店区城建重点项目计划,西四路及西六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均有序推进。完成10处社区公园、村镇公园建设,新建改造园林绿地67.25万平方米。纵深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健全完善网格化、智能化管理体系,做好341条道路保洁工作,在156个小区安装环保屋335个。积极启动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68个项目进场施工,完成投资约3.5亿元。

四、问题、短板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现已基本完成了办理任务。但我们也认识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建议是人大代表深入调研的成果,凝聚了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区政府将充分认识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履行职责,把这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成效。“办前、办中、办后”3次沟通是办理工作的硬性要求,有关承办单位要与人大代表深入座谈沟通,真正领会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并定期向人大代表报告办理进度,切实增强办理单位与人大代表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落实率。

三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夯实办理基础。在已有建议办理制度和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完善建议登记、催办落实、跟踪检查、意见征询等各项配套制度和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办理水平。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一如既往把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