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季度完成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季度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24
  • 字号:
  • |
  • 打印

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

按照《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张政办发〔20221号)要求,区督查工作中心对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季度完成情况进行了调度汇总。从调度情况看,全区96项具体工作任务中,78项完成或超额完成季度目标,18项未完成季度目标,有部分工作任务受疫情影响导致未完成。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1. 1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97.5亿元,同比增长3.2%。未完成原因:一是从核算的十个行业增速看,房地产业、工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农林牧渔业5个行业增速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二是从核算的十个行业拉动能力看,工业、房地产业对全区GDP增速呈现负拉动,合计拉低全区增速0.5个百分点。下一步,充分发挥经济专班对主要经济指标调度监测作用,紧盯年度工作目标,强化对GDP核算指标的研判分析,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补齐落后指标短板,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8%”。实际完成31.5亿元,同比下降5%。未完成原因:受疫情冲击、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因素及今年以来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及预期。下一步,一是继续开展完工房产项目土地增值税等税种清查工作,预计形成区级收入8000万元;二是加大招引力度,培植新增税源;三是抓好重大项目,争取免抵调收入,并做好法院经费保障,推动案件审判进度,及早入库罚没收入。

3.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实际增长11.6%。未完成原因:一是基数大,去年9月当月完成260945万元;二是各在库房地产项目,近一半项目基本竣工,特别是去年同期投资较大的项目如龙庭贵府、福园、天鸿大成、绿城百合花园二期、璀璨珑府一期、宏程国际广场一期、中南紫云集等项目接近尾声,基本没有投资,投资额同比会大幅下降;三是按照市统计局通知要求,本月压数21亿元左右。下一步,主动到企业和项目中,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引导开发企业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项目运作,加大投资强度。

4. 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1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市0.24个百分点,分列全市第1位、第2位。该指标综合得分13.75分,列全市第2位。未完成原因: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面临订单减少、客流下降、收入下滑的困境,行业复苏慢于预期,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下一步,一是继续落实好市、区两级消费券惠民活动,宣传并落实各项纾难解困政策;二是对新注册的企业持续摸排,对即将达限企业加强跟踪调度;三是对各镇办实行考核激励,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5. 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实际增长6.2%。下一步:分析记帐户收支数据,摸清收支数据增减底数对记帐情况全面核查,查缺补漏。

6. 12“联合镇办及相关部门,加大对特色楼宇、税收亿元楼宇培育力度”。已建设智慧楼宇云平台,实现汇美领域等楼宇的统一运营招商。未完成原因:特色楼宇及税收亿元楼宇数量为年度目标,待年度结束后调研实现情况。

7. 32力争莲池医院接受省证监局验收,报北交所IPO申请因当前国家对医院类公司上市政策尚不明确,待政策明朗后进行上报。

8. 47项“全区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13.23亿元,同比增长7%”。实际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12.88亿元,同比增长3.4%。未完成原因:受新冠疫情反复、全球需求疲软、汇率波动频繁等综合因素影响,外贸企业境外市场开拓受限,进出口不确定性增加。如重点外贸企业山东恒昌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和订单数量缩减等缘故已于9月份停产,19月仅实现进出口1.6亿元,同比减少83.4%。下一步,一是加强与城航国际物流、中铝国贸等龙头企业对接,组织外贸企业参加RCEP、“一带一路”相关经贸交流和培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指导企业用好各级跨境电商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开展97109810等跨境电商模式,助力外贸新业态发展三是持续跟进卡诗迪、鑫旭进出口、坤宏矿业项目,靠上服务,实现外贸新增长。

9. 48“华显(山东)电子产品产业园年度内累计实现完成1亿元订单”。目前一条生产线已试生产,可正常接收订单,具备生产条件。未完成原因:因深圳疫情,大部分客户无法来淄验厂,且员工技能不成熟,不能大批量派发订单。下一步,一是加大招工力度,明确招工方向;二是加快试生产节奏,尽快调配生产线及生产设备,力争早日投产。

10. 49项“基本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453万美元,同比下降39.8%。未完成原因:一是工业用地少,制造业项目进展慢、落地难;二是贸易类外资项目银行开户难;三是项目线索少,招引难度大。下一步,一是全力推动外资项目到账,英科医疗研发中心项目预计到资5000万美元,现已到1000万美元,兴盛化工项目预计到资2000万美元,现已到1000万美元;二是进一步明确工程和外资配比、引进方式、资金来源等事项,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中配套引进外资工作。

11. 50项“完成临临高速地上附着物拆迁工作”。涉及绿源建材拆迁评估结果未达成一致意见,已委托第三方对评估结果进行审核,下一步,确定评估结果后及时签订拆迁协议。

12. 54项“1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项目监理、施工招标,项目开工”。体育场片区、科苑片区(迎春园、朝阳街8号院、朝阳街3号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小区)已完成监理、施工招标,项目已开工。和平片区、科苑片区(二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小区)中,和平片区项目处于招标阶段,科苑片区(二期)项目完成监理、施工招标,未开工。未完成原因:受城市更新试点片区统筹实施改造影响,招投标工作进展较慢,导致项目未开工。下一步,完善项目开工手续,加大督促落实力度,争取早日开工。

13. 58项“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保持全市前三名。户外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市排名(3月份因疫情原因未考核):一月份第5名、二月份第11名、四月份第8名、五月份第5名、六月份第8名、七月份第3名、八月份第7名、九月份第4名。未完成原因:一是整治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现象突出,整治巩固工作不到位;二是部分部门对上沟通对接不及时,牵头抓总力度不够,找不出问题症结所在,拉低了整体成绩。下一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现场会,统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组织开展行业联合督导检查,力促各牵头事项成绩稳步提升;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随查随改,以考核促整改,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部门单位严肃约谈、严格问责。

14. 67“常态化举办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麦田音乐节因不可抗力因素延期。下一步,将按照上级要求适时举办麦田音乐节。

15. 68项“马拉松比赛完成向中田协材料报备及各项总结上报”。马拉松比赛因疫情及当地天气等原因,延期至20235月。

16. 70“按照全区统筹安排,确定机器人大赛时间并顺利开展”。未完成原因:因疫情原因推迟。下一步,将按照上级要求适时举办。

17. 84项“制定本学期在线辅导课程表,完成下学期微课课程资源征集工作”。“好学张店云空间”9月份启动在线课后辅导直播课程试运行工作,先后制作完成9个学科微课程300余节。针对全区初一至初四学生共播出直播课60余节。未完成原因:现正在推进平台本地化部署,因资金申请流程正在进行中,未启动平台运维招标工作。下一步,积极协调做好资金落实,力争尽快启动招标工作。

18. 87“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承办好2022淄博麦田音乐节”。未完成原因:戏曲进校园活动,因疫情影响未开展,2022淄博麦田音乐节因不可抗力因素延期。下一步,适时举办麦田音乐节、戏曲进校园活动,并按照上级要求于四季度开展市民代表看文化新风貌活动。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加力提速落实突破以月促季以季保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