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0日在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店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学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是张店应对风险挑战、夯实发展基础、积聚发展动能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五个转变”工作要求,坚定落实区委“三三四”工作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不断推进幸福美丽张店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29%,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影响增长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和7.9%;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5%和24.8%,存贷比80.7%,较年初提高11.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下降3.2%,其中进口增长17.9%,出口下降9.1%。

       “双招双引”取得较大突破。积极搭建“商会之家”招商平台,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带队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首座五星级国际酒店——万豪大酒店成功签约,富力•万达广场主体封顶,总投资50多亿元的中铝铝基新材料二期、总投资40多亿元的世贸鲁坤淄博CBD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全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5个,到位市外资金17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358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创新出台“候鸟专家”“周末专家”等“柔性引才”,以及大学生就业扶持等人才新政,累计兑现人才奖补资金1710万元,建成区级人才公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855个,达成就业意向1141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达成就业意向173人;12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工程;新引进中国工程院张勇传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加琳娜院士等14名省级以上“行业领军人才”,“两院院士”“外籍院士”“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均实现“零的突破”。

       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聚焦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完成共青团路改造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建区以来单项工程最大拆迁量的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征迁任务,当年完成总建设任务的50%。投资26.5亿元实施35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圆满完成祥和社区等23项“三改三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1亿元,齐赛等4个棚改项目2983户群众喜迁新居。旭沣路、张柳路等30条61.6公里城乡道路建成通车。聚焦提升城市品质,结合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文明城市创建等任务,聚力美化城乡市容环境。引入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城乡道路、开放社区及村居实现市场化保洁。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昌国路东段等5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37.6万平方米。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完成率100%。实施景观亮化工程,增添“夜游张店”新名片。聚焦城乡一体发展,“大棚房”整治顺利通过国家核查小组实地验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714户,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示范村7个、整治村59个。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大力营造关心关爱企业家浓厚氛围,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具体落实方案,对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闲健身、科研服务、审批服务等方面提高标准,新增优秀企业家奖励、企业家顾问制度、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企业家培训等特色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覆盖规模以上企业,43名优秀企业家首批享受市区绿色通道服务。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减税降费13.4亿元,6.1万户市场主体受益。成立应急转贷基金,基金池滚动资金超过28亿元,为174家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成立90个市重大及招商项目专班,实行“绿色通道+‘一对一’帮办代办”,提供“全过程、陪伴式”服务,解决项目规划、土地、渣土外运等问题200余个。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商事登记全程智能化登记服务”试点走在全省前列,个体工商户登记5分钟办结,项目联审时限由2周压缩到1周,企业开办实现2小时办结。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万户。“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走深走实,51%的材料取消或者纳入容缺受理。张店市民的服务中心、办事中心——张店市民中心建成投用,日均办理便民服务事项2000余项。

       动能转换提速加力。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实施总投资102亿元的32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9.8亿元。中铝铝基新材料一期板状刚玉、精细分子筛生产技术国内首创,贝林电子物联网仪表、民祥科技产业园氧化法制环氧丙烷等5个产品、8项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着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81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其中3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投资完成率105%;1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个准备类项目提前开工,开工率107%。24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9.3亿元,投资完成率104.8%。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成功引进中英人寿保险等5家金融保险机构,7家企业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举办中国(淄博)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展会37场。新材料交易中心税收突破亿元,成为首座亿元楼。淄博商厦获评“国家级绿色商场”,乐物物流港获评“中国绿色仓库”,百食佳第一店牌花生油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齐创石化、博丽玻璃入选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深化校城融合发展,成功举办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9家。顺利通过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期验收,成功引进小米生态链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山东总部等双创平台、孵化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微云互联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行业云平台”,淄博天之润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科学技术一等奖。分别被省科协、省社科联表彰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区。坚持以改革精神推动改革落实,完成44项改革任务,顺利通过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全国合同能源管理试点等4项试点成果、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等15项改革创新经验,分别被中央和省直部门以正式文件或者现场会等形式肯定并推广。

       三大攻坚战取得更好成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贫保障政策,实现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发放全覆盖,全区1039户19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高标准完成302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对54家企业实施污染深度治理,在1006家企业开展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实施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51台,改造气代煤电代煤1521户,淘汰重型柴油车635台。借助专业力量精准把脉生态堵点,创新实施建设领域等8个集中专项行动,启动东部化工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唐家山等项目完成生态修复500余亩。PM10、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实现位次前移。被水利部表彰为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牢牢守住金融稳定底线,建立金融风险排查和化解机制,妥善化解华越彩印担保圈债务风险,稳妥推进“e租宝”等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及时公告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企业9批21家,不良贷款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全力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考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1.9%。扎实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入选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累计救助贫困残疾儿童345人,18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全部得到康复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调增至每人每月600元、每人每年515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稳定增长。科技苑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铁山中学主体竣工,齐盛九年一贯制学校对外招生,房镇镇中心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顺利投用。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区妇保院新院区一期主体完工,入选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区,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延伸覆盖所有镇卫生院,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医院专家诊疗。成功承办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23场。万科、紫园等24小时城市书房向市民开放。开展2019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20余项,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近2000场。扎实推进平安张店建设,学校及幼儿园食堂100%实现明厨亮灶,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0%、12.5%。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47人,冻结涉案资金7662万元,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发案率均大幅下降。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获评国庆70周年全省安保维稳先进集体。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称号。世纪花园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国防后备力量、双拥共建、民族宗教、物价、粮食、人防、档案、机关事务、防震减灾、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认真学习遵守宪法,严格落实监察法,坚持依法行政,制定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49件;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207件;我们大力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对标济南市历下区,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格局、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唱响“落实落实再落实”主旋律,用好《问政山东》《淄博问政》《张店民声》、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一批大事难事取得实质进展;我们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力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减会议、压减文件三分之一以上,政府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遇到的矛盾困难超出预期。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中共张店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军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驻地机构、驻地央企和省属、市属企业,向不畏艰难、勇于创业的广大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店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长乏力,新旧动能转换还面临较大挑战;三是污染防治措施还不够有力,部分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出现反弹;四是城市管理仍然比较粗放,精细化、长效化水平亟需提升,城市品质提升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五是民生社会建设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方面距离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六是政府系统“庸懒散慢拖瞒”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走出“舒适区”的速度还不够快,工作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和“八个聚焦聚力”工作要求,以聚能促赋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创新改革精神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区委“三三四”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贡献度,全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核心区。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一、加快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认真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的文章。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抓住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机遇,策划实施淄博天之润赤泥生态砂石等8个赤泥综合利用项目,积聚绿色循环发展新动能。加力推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全链条改造,抓好总投资100亿元的32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年度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落实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集中突破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启动未来产业培育计划,支持卓创资讯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清华启迪创新赋能中心及未来小镇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会展、5G商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办好淄博马拉松体育商品展销会、山东省春季糖酒交易会等高端展会、峰会活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中化集团大数据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力推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等现代物流项目,大力引进企业研发中心、科创中心和区域交易平台,努力建设产业配套服务中心、现代物流集聚中心。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把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好天辰齐翔己二腈、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四新”产业发展联盟为引领,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年内联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突破30亿元;加快汇能高性能电力变压器等项目建设,打造省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厚植产业集群发展土壤,合理布局产业设施、居住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年内园区亩均税收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把楼宇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实施楼宇经济“四个一”工程,在大学生创业园开展智慧楼宇试点,绘制楼宇电子地图,搭建大数据平台,提升楼宇管理质效。挖掘放大新材料交易中心等特色楼宇产业集聚效应,年内实现税收过亿元楼宇新的突破。大力培育齐赛电子产业园、星火未来教育城等电竞、教育、咨询专业特色楼宇,以楼宇集聚产业、汇聚财富,打造新业态集群发展的“立体化园区”。

       做大产业规模。实施“旗舰”“雏鹰”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领航企业10家、潜力企业20家,设立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培育项目库,“一企一策”制定加快崛起行动方案,予以专项扶持。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开展招商引资,拓展招商思维,创新招商机制,精心打造“双招双引”服务中心,精准对接现有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平台,坚持“招产业”与“产业招”相结合,紧盯行业龙头和单项冠军,用好“商会之家”,以企招商、以平台招商、以资源招商,以招引成效延展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年内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60个以上,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83亿元以上。

       二、强化发展支撑,助推中心城区加速崛起

       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坚持创新引领,开展科教创新赋能行动,用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金字招牌,举办2020“创响中国”张店站和“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抓好全球青年科创联盟——淄博分部等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建设,打造高水平创业创新孵化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研发平台,年内7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突破60家。深化与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融合发展,推进“环理工大学创新带”建设,抓好中国石油大学淄博化工研究院、中科院淄博创新基地等科研平台建设,以平台链接创新资源,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加力培育引进人才,依托产业园区、创新平台、龙头企业引进领军人才,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引进人才“一人双岗”兼职服务驻地企业,延展“候鸟专家”等柔性引才政策覆盖范围,强力构筑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年内筹建人才公寓300套,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重点人才12人以上,新引进大专及以上毕业生5000人以上,其中博士10人以上,硕士300人以上。

       强化现代金融支撑。开展金融赋能行动,集聚更多金融、类金融机构和关联性服务机构落户发展,建设高品质金融生态圈。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扩大山东政信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规模,有效疏解企业融资困难。鼓励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壮大,支持鲁华泓锦、卓创资讯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推动齐隆化工境外上市。以齐赢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发起设立10亿元规模的山东铁投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产业母基金,与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合作成立1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导入、资本嫁接等手段,强化股权基金杠杆作用,招引优质项目,助力企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

       强化优质项目支撑。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总投资639亿元的67个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417亿元,年度完成投资91亿元。强化专班推进、“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等保障机制。着力破解要素制约,集中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向内挖潜扩大土地有效供给,全力保障项目要素需求。抓好项目库动态管理,建立以领先程度、投资强度、亩均效益论英雄的综合评估机制,遴选优质项目实施优先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三、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蛰伏发展活力

       营造服务企业良好环境。全面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措施,畅通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认真做好企业家服务保障。推行信用监管,建立监管“正面清单”,实施免检免打扰、涉企检查一口登记等制度,真正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主动给企业家“C位”,大胆为企业家“站台”。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制定实施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强化企业家培训,倾力打造最适合企业家干事创业引领企业发展的优质沃土。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展改革开放赋能行动,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加力提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基金”运作模式,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系统集成政策支撑体系,以改革破解发展瓶颈,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探索推行“无感审批”“主题式审批”等改革举措,深化“不见面审批”、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等制度落实,实现区级涉企审批事项100%容缺受理。

       突出对外开放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加大“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力度,借助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贸促平台,链接青岛对外开放桥头堡优势资源,借船出海,拓展企业海外“朋友圈”,推动外经贸工作稳量提质、平稳增长。跟踪研判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动向,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加快万科云城、全港工商联科创基地等外资项目落地建设,支持博丽玻璃开拓跨境电商平台业务,聚力培育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主动融入济淄一体化建设,与济南市市中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核圈层的强劲支点。

       四、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保障式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坚决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保障政策,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强化产业扶贫,抓好产业扶贫项目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稳定项目收益。认真做好生活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帮扶解困工作,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搭建更加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真正做到一般群众不致贫,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持续抓严煤炭消减措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71万吨以内。年内完成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热电厂4#机组关停、华电淄博公司3#机组高背压供热改造,全面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淘汰国Ⅲ重型柴油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强化施工扬尘、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污染治理,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光大水务二分厂水质提标工程,按期完成东部化工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年度建设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启动旦村水库、涝淄河等6项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工程,按计划完成孝妇河张店段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大成农药二期土壤修复项目。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梁鲁粘土矿坑等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唐家山生态修复工程,以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展现“张店形象”。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依法挽救陷入担保圈困境企业,维护好区域金融生态。坚持以系统思维化解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五、统筹城乡发展,倾力打造品质活力城市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坚持精致建设,以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增容”。主动融入“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发展战略,在推动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中彰显“张店情怀”、体现“张店担当”。全力做好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张南路南延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服务保障。实施科技一路、振业路等7项城区道路建设项目,完成3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冯官路等12条园区道路建设,全力构建快速通达的城市交通体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启动水资办宿舍二期、浮山驿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绢纺厂宿舍、齐泰花园等老旧小区,新建停车场2处,新建改造公厕14处,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精细管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提质”。做好“山”“水”“林”“景”四篇文章,着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城市,全域建设公园城市,奋力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中心城区。着力净化城市,巩固提升环卫市场化成果,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九大会战”,全域推行垃圾分类管理,严厉整治渣土撒漏等城市顽疾,让城市“物见本色”。着力绿化城市,实施张南路、鲁山大道、儿童公园等8项绿化提升工程,推进裸露地补植,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着力亮化城市,在不过度亮化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夜景灯饰亮化提升,进一步点亮城市,注入现代气息,提升时尚指数。着力美化城市,新建、改造一批口袋公园,打开绿化带建设健身步道和休闲空间,让市民拥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全域推行智慧停车改造。让洁净、整洁、有序成为路域环境新常态。

       提升城市时尚指数。坚持精美呈现,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勇当全市城市转型发展、品质提升排头兵。开展文化赋能行动,以省级文化消费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启动唐家山生态新城规划建设,加快万豪大酒店、希尔顿环球港等文旅项目建设。支持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挖掘整理齐国韶乐等古代雅乐文化,让沉睡千年的文化瑰宝重新奏响。举办2020淄博马拉松赛,办好2020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以高质量消费供给、高水平演艺体育活动,为城市注入时代活力、集聚城市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水晶街等夜间经济街区加快发展,引导连锁餐饮企业打造“深夜食堂”特色餐厅,鼓励品牌商超在社区布点24小时便利店,大力发展咖啡馆、城市书吧、网红楼等时尚消费业态,真正把中心城区装扮成青春活力、时尚健康、文化凸显的“城市会客厅”。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推进“百企建百园”工程,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支持淄博绿之梦蔬菜科技示范园等农业园区加快发展,做强“齐享”飘香猪肉、“天音生物”叶黄素等农产品品牌。实施“南果北引”产业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名优特新”经济作物,积极培育乡村旅游、运动休闲等新业态,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生态的都市农业体系。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等工作,新建改造村庄公厕24处,新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45%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六、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福祉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扎实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在村居、社区布局一批“长者食堂”,开展送餐服务,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水平。年内新增养老机构3家,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5家,建设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养老床位300张。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推进科技苑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建设,启动绿城北中学、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新校等8所中小学,以及齐润花园幼儿园等30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推进健康张店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成区妇保院新院区一期、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启动区精神卫生中心建设,支持区中医院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开展好“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改造10个村居文化广场,支持志愿者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市民家园意识和归属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店,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实做强基层综合服务治理平台,以“有解”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雪亮”“天眼”应用,源头治理,精准打击,深挖彻查“保护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探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效运行方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市场监管,开展保健品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民族宗教、档案、统计、外事侨务、融媒体、国防后备力量、防震减灾、应急保障、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把人民满意作为不懈追求,践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克己奉公、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升政治站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品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遵守宪法法律,建设法治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严格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年内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用好电视问政、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尽心竭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务实担当作为。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对标学习济南市历下区,自觉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坚决落实区委《关于攻坚克难、奔跑在前强化担当作为的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向前一步、有解思维”大讨论,主动走出“舒适区”,躬身入局,敢于破局,奔跑在前,努力争当“领跑型”“奔跑型”“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以更高境界、更大格局、更严标准,推动各项工作早见成果、多见成效。以高效落实展现干事创业“新气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恪守清正廉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审计监督,扎牢织密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庸懒散慢拖瞒”不良作风,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并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优势是打拼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张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担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幸福美丽张店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