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张店区广播电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89196XT/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广播电视局

张店区广播电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广播电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上级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全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的规定,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在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信息发布机制不断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得到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数量稳步增加。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近年来,我局始终把政务网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树立广电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

1、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分工协作机制,明确由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各自负责分管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局办公室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2、把政务网站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同时,我局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室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具体内容,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选配政治素质好、威信高的干部职工为成员,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的长效机制。通过强化监督措施和制度建设,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努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狠抓政务信息公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提高公开政务信息的业务水平。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清晰度。针对局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已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分类;对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分类进行了公开。

(三)具体工作思路

    1、开展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文件和培训教材,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编写了《区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予以公布。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公布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开通电话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媒体优势,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积极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依法行政、保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重要作用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确定了专门的信息公开联络人,积极做好主动信息公开工作,对外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取得了明显进展。

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通过政府各类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了张店区电视媒体信息资料,通过张店新闻网、张店通讯、张店手机报、智慧张店手机台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强化了新闻媒体公开作用,努力做好全区宣传服务工作。我局还采取创办《广电通讯》(半月刊)、设置公开栏、印发公开资料、召集会议座谈、发送提示短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2016年,我们充分运用新建设的新媒体“智慧张店手机台”,打造张店区又一个重要的、全新的宣传阵地。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成为市民随时随地了解政策信息、快速解决生活疑难问题的新平台;上级领导随时随地根据动态了解全区各部门情况,及时做出指示,为执政为民、加快全区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截至目前,手机台访问量已突破212万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及时作了答复处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任何行政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具体审查工作由信息员负责初审,分管领导复核后确定发布与否或者答复当事人。各业务科室均能依法履行各自职责,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对来自群众的建议或投诉,我局都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我局还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随时接受各界监督。截至目前,还未出现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的行为。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政务公开工作是一个单位方便群众、提高效率、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对于保障各项工作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1、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让人民群众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更多地了解了广播影视工作,提升了部门的整体形象。

2、促进了规范管理,进一步转变了部门工作作风,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上还较薄弱;公开内容不够充实;宣传力度不够大。二是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的业务知识比较欠缺,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有待培训提高。为此,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2017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认真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张店区广播电视局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