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张店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索引号: 12370303MB289196XT/2024-542438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融媒体中心

【文稿解读】关于《张店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16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发布,现就《报告》的相关事项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制度安排更好地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张店区融媒体中心结合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张店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

三、编制目的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本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主要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解读、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制定《张店区融媒体中心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及时做好政策信息发布工作,制定的公开文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更新网站信息142条、“爱张店”APP、微信、微博发布信息39000余条。召开部门办公会5次,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相关议定内容及会议解读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度我中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公开事项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责任科室、时限要求等内。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确保信息安全。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张店区人民政府门网,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板块内容进行公开,积极对新媒体平台进行优化完善,并实时更新。

(五)监督保障方面。调整完善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参加全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会议3次,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组织中心内部政务公开培训会议2次,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