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23N/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由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E-mail: zdldzzrsk@163.com,联系电话0533-216855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构
      我局对贯彻实施《信息公开条例》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安排,成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科室负责人亲自抓的工作责任制。局组织人事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科室,主要职责是做好人社局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舆情监测、引导和负面舆情处置,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全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统一指导、责任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协调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信息公开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1、及时对本局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属性。
    2、对信息的发布由专人负责,保证信息正常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积极推动人社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公众关系,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信息公开媒介公开体系,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已按要求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有待继续完善;二是部分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信息更新有的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企业和群众未能有效地利用网站进行所需政府信息的申请和查询。

   (二)改进措施。2019年的政府公开工作,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明晰政务公开事项。三是加强培训工作,注重对科室信息员的培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业务水平。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并逐步全面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公,网上监督。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人社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