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
标题: 2013年度张店区农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307911P/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03 发布机构: 张店区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3年度张店区农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区政府要求,区农机局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现就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按照区政府要求,张店区农机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工作,信息发布机制正在不断健全,为服务广大农民群众,推动农机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组织领导情况。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转。
制度建设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逐步修改完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转。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共计公开政府信息65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项目,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开。
建立农机信息服务平台。在2013年“三秋”前,为了方便调度机械和联系机手作业,推出了《张店区农机户、机手联系表》和《张店区农业机械统计表》,并发放到各镇村。极大地方便了各镇、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机械作业路线,优化机械配备方案,及时组织调度好还田禁烧及三秋生产的作业机械,确保了玉米秸秆还田禁烧任务等各项农机化工作的顺利完成。
依托《淄博市主要农业机械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版。区农机局定期更新农业机械及驾驶相关信息,并可以随时用微机联网查询本区及全市农业机械及驾驶员有关公开信息,便于机动灵活的联系调动农业机械及操作手,为跨区作业提供了方便,进一步提高了机械工作效率,这在三夏、三秋农机化工作中显示了很好的效果。
正常业务工作及时按要求施行政务公开。农机监理业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上墙公开到镇、村,制定了《农机监理业务工作指南》,推出了《农机监理业务联系卡》;认真贯彻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时公开其业务工作程序及工作内容,按要求及时公开其公示项目内容等。通过电视台、《张店通讯》、农机系统信息网等多种形式,公开服务热线、办事指南、便民资料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现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始终遵循“谁公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具体审查工作由信息员负责初审,科室负责人复核后确定发布与否,报本单位分管领导批示;当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报区保密工作部门批复。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或建议
存在问题。一是如何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风险防范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与公开流程。三是完善对内部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工作,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严肃处理和追究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
今后,区农机局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并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分管领导靠上抓,专职人员具体抓,各科室、站全力配合的良好氛围,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到应该掌握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农机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张店都市农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