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蔬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307911P/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26 发布机构: 张店区蔬菜局

张店区蔬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6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由张店区蔬菜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张店区蔬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279591。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蔬菜生产和蔬菜质量检测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各阶层对蔬菜安全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及监督权,极大地促进了蔬菜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依法行政。

为扩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生产基地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普及蔬菜安全食用常识、农药使用常识、蔬菜种植科技知识等,效果明显,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同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是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考核机制,加强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在区政务网站蔬菜局设立办事指南、职能机构、政策法规、等栏目,方便民众提交申请、查询信息、反馈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网上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坚持做到重要信息每日更新,定期更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蔬菜生产、销售、检测等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8次,主要是通过民生政策宣传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解决菜农在蔬菜生产和销售上的问题,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设立了热线电话(2279591),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区政府办《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推进,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定期召开蔬菜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会和重大节日保障安全会议,研究当前安全形势,核查年度计划的完成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确保食品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并且组织协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各科室,对涉及公开的信息范围和内容认真梳理准备,区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积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已将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确定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等,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保证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运行。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据统计,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有: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次;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是:本单位党建、蔬菜基地建设、蔬菜质量检测、工作计划总结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市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及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投诉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无下属事业单位。

  十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1、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逐步扩大公开内容。3、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