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86G/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18 发布机构: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8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区科技局积极落实《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各项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并按照张政办发〔2015〕34号文件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及时对信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准确。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依据“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企”的基本要求,以做好信息主动公开为核心,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积极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载体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显著。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一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店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我局根据《条例》要求,确认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肃工作制度;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信息分类、获取形式、工作机构等;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今年山东省科技厅印发的《山东省小微企业创新券管理使用办法》,及时向企业宣传并落实,对比原来的办法进行了解读。并专门组织辖区企业举行了培训会,确保将政策落实到位,鼓励企业通过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预约使用,本年度共预约787单,为我区小微企业累计补贴金额4万余元。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由区编办牵头落实的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和政府责任清单信息公开内容,我局按要求在限定时间内上报区编办,已在网络公开。截至2015年3月,区科技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36项,其中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权利30项。公开政府责任清单包括部门主要职责6项、部门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7项、公共服务事项、责任追究机制。
由区财政局牵头落实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我局已将《2014年度张店区科技局部门决算》按要求于2015年8月28日在网站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度,区科技局把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对部门业务工作及时公开,将区内申报计划、科学技术奖情况予以公示,本年度发布11条业务信息,4条政策信息。另外,还公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公示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也作了归类。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区科技局没有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区科技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度,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三级审查”,即:一是信息制作人员进行初步审查,信息制作完成时初步明确该信息的性质,属于保密的信息要提供相关的依据;二是分管领导审查;三是签发领导审批并明确信息发布人。信息发布人按审批后的指定内容公开。未经批准,不得公开。对上网信息实行登记存档制度,方便监督检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张店区知识产权局、张店区地震局、张店区星火计划办公室、张店区技术开发服务中心,都按照规定要求,对相关工作、制度等内容予以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政策解读方面不够细致。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加大对科技政策的解读。在科技体制改革年,对新制定和修改的政策,及时解读,引导企业积极落实,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张政办发〔2015〕34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结合党组会、工作例会等有利时机,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条例》及相关政府政策文件。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态势良好。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水平,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