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86G/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九部分组成。现将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截至2012年底,张店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一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店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我局根据《条例》要求,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2年度,区科技局把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同时采用信息专刊、新闻媒体等辅助性公开形式。另外,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也作了归类。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区科技局没有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区科技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度,区科技局没有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企业与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企业与公众的查询成本。三是创新公开方法,拓宽公开渠道。我局将继续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科技信息网、党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公务透明度。同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提高企业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结合党组会、工作例会等有利时机,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条例》及相关政府政策文件。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态势良好。2013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水平,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