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张店区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体育局

张店区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张店区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张店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店区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和平路19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183391,电子邮箱:zdty7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张店区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的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基础工作、完善配套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在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及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信息发布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数量逐年增加。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健全工作框架。根据区委、区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事项的组织实施及监督检查工作。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各科室2017年目标绩效管理,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完善规范化管理,加强制度化建设。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已有管理制度的融合,同时初步拟定有关具体规定并试行,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保密审核制度、监督管理制度等,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保证了发布内容的及时更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强目录建设。认真按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梳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确保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健全高效通畅投诉处理反馈体系。在防汛期间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在区体育局内部建立零理由电话接听制度,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民生热线,密切与区投诉办的沟通和信息联络,及时受理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做到有诉必接、有询必应、有应必答、有答必果、有果必复。所有信访投诉案件,我局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并派专人与投诉人见面,听取投诉人的意见诉求,及时协调解决,查看落实情况,做到了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加大体育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程序,严格按程序依法行政,既增强了向用户公开办事程序的透明度,又增强了工作人员按程序、时效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体育局围绕社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办事公开。对低保、慈善救助等群众关注的工作,均严格按程序操作,局相关科室全程参与,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召开专题会议、张榜公示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

(二)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向省、市区各类媒体等报送多条信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报纸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这些平台在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发展软环境、促进体育工作提质提速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是推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年,局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责任分工。一年来,区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8条。其中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1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信息57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收到公开申请政府信息,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信息发布前,报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再由分管领导对稿件进行审核,签署意见,最后由局办公室上传至各网站栏目。严格按照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真实、有效。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长期过程。目前我局的工作还存在不少有待完善解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量还不够大,制度规范还不够健全完善等问题。结合自身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学习《条例》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我局以及行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使《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常态化,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张店区体育局

2018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