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年张店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3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张店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3
  • 字号:
  • |
  • 打印

“艺”心向党立德树人

张店区大美育工作阔步前行

---2022年张店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张店区坚持“立德树人”为育人宗旨,着力实施“大美育”工程,围绕“以美育人,育美的人”这一工作核心,坚持以“以美立心、以美立德、以美立行”为行动方向,认真贯彻市局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致力于“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面推进”三点共进,“学科渗透+艺术美育+多维共进”三线并行,初步形成了课堂和课外相结合、普及与专业教育相促进、学校和社会家庭美育相联系的“大美育”体系。同时,注重在“品质、品格、品位”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了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课程开设,夯实美育主阵地。张店区所有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全开足音美课程,注重课程课改,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模式化路径,组织开发各种地方课程,取得显出成效。

(二)提高管理水平,加大美育投入区局成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局长为组长,局属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区中小学校长为成员,及时组织、部署和协调各项工作开展。设立艺术教育专项经费,改善了美育硬件设施。

(三)重管理,抓队伍素质测评有成效。分管局长挂帅,局属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学校校长监督,艺术教师狠抓落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实施艺术素质测评认真落实年度艺术素质测评和公示制度,各中小学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计划,每学期及时上报“山东省体卫艺教育综合信息平台”艺术素质测评结果。2022年淄博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张店区27人次获得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教学素养奖、展示专业素养奖和展示全能奖。

(四)抓普及重提高,搭台子,创品牌,全区大美育工作硕果累累。校校抓普及,人人都参与。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课程为保障以学校文化艺术节和全区文化艺术节为舞台,发动全体学生参与,达到了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的基本要求,形成班班有歌声,校校有活动的局面,实现全区艺术展演活动品牌。截至2022年张店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届艺术节和十二届合唱节活动。张店区教体局被省教育厅表彰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单位”,被市教育局表彰为“淄博市第二十四届学生百灵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2023工作展望

2023年区局将继续围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这一工作核心,着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大美育”体系工程,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面推进”三点共进,“学科渗透+艺术美育+多维共进”三线并行的工作思路,实现艺术教师队伍艺术课程开设、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特色活动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夯实课堂主阵地规范艺术课程开设提高艺术教育质量。一是开齐开全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二是强化教研教改,提升艺术课堂教学实效。

(二)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强化艺术教师专业培训,整体优化艺术教师队伍。一是按标准配齐艺术专业教师和相关硬件设施。二是走出去请见来,搭建平台,强化艺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

(三)认真实施艺术素质测评,提高测评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测评工作环节规范公平公开公正实施,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二是积极探索新途径,发挥大数据优势,优化素质测评方式。三是集思广益,为2023艺术中考层级测评奠定坚实基础。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突出特色项目,形成全区艺术教育品牌。一是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第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二是认真筹备,适时组织张店区中小学生第三十一文化艺术节。三是继续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和学校艺术社团建设工作。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