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山东省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8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山东省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8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山东省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3年1月3日,山东省体育局下发了《山东省体育局关于开展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县市区开展山东省首批体育消费试点工作。为切实抓好我区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结合张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决策根据

1.《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1〕18号)。

2.《山东省体育局关于开展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1〕18号)精神,进一步发挥体育产业在稳增长、促消费方面的有效作用,加快张店体育强区建设,根据省市体育局体育消费试点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出台本《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在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背景下,强化赛事引进、融合发展和产业创新,积极做好体育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好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和体育消费转型升级等工作,努力打造山东省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样板。

四、重要举措

1.实施体育消费公共服务强化行动,夯实群众消费基础。包括增加体育消费设施供给、增加体育消费活动供给。

2.实施体育赛事赋能城市行动,促进体育赛事消费。包括深化体育赛事改革、打造张店体育赛事品牌。

3.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包括丰富健身休闲项目、做大做强体育用品制造业、大力发展智慧体育。

4.实施“体育+”“+体育”行动,培训体育消费新增长点。包括加快体教融合发展、加快体旅融合发展、加快体文融合发展、加快体医融合发展。

5.推动体育消费市场发展,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包括加强体育市场监管、规范体育社会服务、营造良好体育消费氛围。

6.建立工作领导小组,解决方案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

7.完善配套政策,深化财政保障。出台促进体育消费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8.加强统计检测。结合线下消费统计调查,联合专业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机构,加强对体育消费规模、人均体育消费支出、体育消费占居民消费总支出比重等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

9.加强宣传工作。结合淄博马拉松、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加强对体育消费政策、场景、产品、业态等的宣传,繁荣体育文化,激发市民体育消费热情,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氛围。

解读人: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孟凡伟  电话:0533-286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