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7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一、政策背景

自2014年国办发46号文件发布以来,国家和省、市先后出台多个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尤其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鲁政办〔2015〕19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18〕5号),三份文件都提到了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提升了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实施意见。

二、决策根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鲁政办〔2015〕19号)。

3.《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18〕5号)。

三、出台目的

为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在体育产业中的主导作用,指导我区体育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形成全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强大合力,有效推动我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区体育产业。

四、重要举措

1.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产业。包括打造高端精品赛事、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扶持自主品牌赛事、完善健身休闲活动等4条措施。

2.加快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壮大。包括加强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开拓国内市场等2条措施。

3.加大体育设施供给。包括健全体育场地设施、盘活用好体育场馆资源等2条措施。

4.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包括壮大骨干体育企业、大力发展中小微体育企业、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等3条措施。

5.推进融合发展。包括加强体旅融合、推动体卫融合、深

化体教融合、探索体育文化发展、推动体育与数字经济融合等5条措施。

6.培育体育消费市场。包括培育终身运动者、优化体育消费环境等2条措施、

7.强化保障措施。包括深化体育改革、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体育产业用地、强化体育人才支撑、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6条措施。

解读人: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孟凡伟   电话:0533-286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