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三提三争看张店"之教体专场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三提三争看张店"之教体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5-17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区教体系统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打造“美好教育”金名片工作的总体情况向大家作简要的介绍。

一、全区教体系统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紧跟新步伐、绘就新篇章,按照市区“三提三争”活动的部署,围绕全区“创新提升年”工作要求,我们在全区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活动,围绕全区“创新提升年”工作,大力实施“12346”教育体育攻坚工程,即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创建特色鲜明的教育体育强区),坚持两个工作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突出三项重点任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创新建设),强化四项保障工作(党建工作、依法行政、作风建设、安全稳定),大力推进六大行动(党建领航行动、优质资源增量行动、教育教学提质行动、队伍建设提能行动、护校安园行动、共享开放行动)。把群众所需、所思、所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以“减负提质”为目标,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健好身”等方面聚焦发力,打造省内一流、人人向往的“美好教育”金名片,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提供教体智慧和力量。

二、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

按照《中共张店区委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九大提升行动”推进“创新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全区教体系统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主要包括4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打造教育品牌。按照“全区放心满意、全市争创一流、全省争先有名、全国打造特色”目标,以核心抓质量、关键抓师资、重点抓管理为方向,以教育改革为重点,打造一批名师、名班主任、名教研员、名校长。

二是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对集团校(幼儿园)按照内部管理、师资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发展、学校文化、考核奖惩、资源配置“七个一体化”进行管理,加快提升新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建立教体系统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分级竞聘,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四是加快淄博信息工程学校、青岛路小学等学校建设,龙凤苑中学建成投用。

三、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推进保障措施

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三提三争”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坚持顶格标准。把顶格标准作为抓落实的基准线,聚焦省内一流、人人向往的“美好教育”目标定位,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区乃至全市教体事业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推动各项工作全区第一、全市一流、全省前列。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活动,把问题导向贯穿“三提三争”活动全过程,深入查摆纠正影响教育体育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一个一个推进,一环一环落实,以关键重点工作的破解推动全区教育体育事业的全面提升。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积极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干部、教师、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展示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教体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