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张店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38W/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7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交通运输局

张店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共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11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新村西路19号,邮编:255000,电话:217556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张店区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和谐交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上级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推进我局依法行政的深入开展,切实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光辉同志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根据工作实际将主要内容逐一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和责任人。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我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做到管理规范,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有章可循。主动公开各种工作动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务公开及办事指南等内容,将制定首问首接责任制室及各类业务的办事权限、内容、程序、时限、单位职能、科室职责等进行公示。严格要求办事人员按照公务员行为规范约束自己,塑造公开、透明、廉洁的阳光窗口形象。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在业务工作办理中各科室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专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通过信访电话、政府网站、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等多种渠道和平台,主动为市民提供交通各项工作信息公开服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按照《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的9大类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办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按时完成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其中,工作信息类97条,财政资金信息类5条。
      (二)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了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交通信息资料,并通过淄博新闻网、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山东交通信息网等其他不同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努力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2.新闻媒体:进一步强化了新闻媒体公开作用,通过张店电视台、淄博时空、新华网山东频道、人民网淄博视窗、淄博新闻广播、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电视台、网络、广播、报刊等渠道及时公布我局各类重大信息,反映工作动态。
         3.其他形式:我局还采取设置公开栏(屏)、印发公开资料、召集会议座谈、发送提示短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各业务科室均能依法履行各自职责,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对来自群众的建议或投诉(来电、来访)以及行风评议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我局都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我局还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随时接受各界监督。截至目前,未出现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的行为。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所属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按照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标准还不够细致,部分领域公开信息界定不清晰、内容不全面,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等问题。
         2016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切实抓好公开内容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妥善地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做好公共场所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加快公报网上发布工作,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充分利用公共媒体和社会资源,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不断扩大信息公开传播途径和覆盖范围。
       (三)积极推进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查询平台建设和服务标准。强化各交通服务窗口建设和管理,确保办事依据、流程、时限和结果全面公开。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本年度我局在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