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会展经济服务中心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061990351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

【文稿解读】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0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1月29日,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对《报告》解读如下 :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张店区新村西路266世源大厦13楼1311室;邮编:255000;电话:0533-2858399;电子邮箱:zdqhzglbgs@zb.shandong.cn)。

一、《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2020年,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通过“张店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通过“淄博会展”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展会资讯等信息180期。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原则,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合科具体负责,会展三科协助参与,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制度建设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对非涉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政务信息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事项进行了规范整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标准、责权清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制度保障。

三是工作内容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梳理主动公开目录,在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等大型展会期间,通过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报纸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展会信息。截至2020年底,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显著。

四是平台建设方面。通过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通过“融公开工作台”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板块公开业务信息。通过固态宣传公告栏公开政策信息,并落实专人认真做好专栏的日常维护工作。通过“淄博会展”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介各地展会资源,大力推动展会信息化建设,打造网上张店会展,加大会展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五是宣传工作方面。积极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加大会展工作公开透明度的宣传力度。及时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的展会信息发布、热点政策解读等,第一时间引导社会各界准确把握和认识政策变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办理回应。

六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2020年共承办政协提案1件已按期办理完毕,并按规定予以主动公开。

二、《报告》梳理了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未制作出台规范性文件

无政府集中采购项目。

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三、《报告》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打算

2020年,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等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为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不系统,对展会动态和咨询实时更新不够及时等。2021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提高信息规范化质量。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掌握政策解读的内涵、范围,提高政策解读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和通俗性。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调研和分析,对重要信息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加强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效性提高公众对会展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