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田街道办事处
标题: 湖田街道办事处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54J/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12 发布机构: 湖田街道办事处

湖田街道办事处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湖田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组成。
一、概述
  本单位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字【2014】48号)和区政府办公室《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字【2015】34号)要求,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配备了3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截止2015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知精神,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成立了湖田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明确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湖田街道信息年度报告。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发展,公布了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截止2015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办今年通过自办微信“微湖田”平台政策解读板块,对公众关注的“二孩”政策、“山东省信访条例”政策及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等社会关切的情况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数目达3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
(二)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做好重点整治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保健食品等公众关注的问题,公开重点治理整顿的相关信息。
(三)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及做好各项政策宣传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544条,主动公开信息数544条。信息公开申请数零条;对申请的答复数零条;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为零元;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零件;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零件;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零件;在张店新闻网设置湖田专栏一个;设置政府信息阅点数3个;查阅点接待人数15次;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3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街道办事处组织学习培训次数5次,街道办事处参加区县政府及本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6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公开栏、公开资料等多种形式。投资10万余元创办街道微信号“微湖田”、自办报纸“湖田新报”等新兴宣传模式,极大的方便公众了解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政府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零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我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保密工作,严格做到信息公开组长审查制度,落实事前审查、事后监督检查责任,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下辖6个事业单位,分别为财经管理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目前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所涉及的公开信息均由办事处统一审核和发布,并接受人民群众的查询和监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市民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
 2、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党务公开栏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完善互动交流平台。充分依托“湖田新报”及“微湖田”平台,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增加群众的监督力;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