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田街道办事处
标题: 张店区湖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54J/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12 发布机构: 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

张店区湖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湖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级政务公开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在建立工作制度的同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规范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保证了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自办微信“微湖田”平台政策解读板块、《湖田新报》等板块,对公众关注的“二孩”政策、“山东省信访条例”政策及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等社会关切的情况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数目达20余条。

  (四)强化目标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将信息公开任务数分配至各办(室)、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年终对各单位信息上报信息数进行汇总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7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多渠道做好公开工作

       (一)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另外,还通过电话、口头等方式解决群众咨询80余次。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公开

         街道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民主生活会、听证会,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2017年,街道将一年来比较重要的事情,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财政预算等,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都上传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通过门户网站街道可以及时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能及时的了解相关的信息,也大大节约了成本,推进了湖田街道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使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及时和高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运用不完善。二是村民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意识不足,且因受文化程度限制,对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方式方法缺乏必要的知识,对于获得的政府公开信息也未必能参透其涵义。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工作。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促进整体工作上台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项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及时总结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