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街道办事处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公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709K/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公园街道办事处

张店区人民政府公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人民政府公园街道办事处202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人民政府公园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张店区商场西街12号公园街道办事处;邮编:255000;电话:0533-2286643;邮箱:zdgyb2008@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及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我办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公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及时更新2022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政务信息64条,订阅公众号“印象公园”发布3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2年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与去年数量相比减少1件,均在规定时间要求内进行规范答复办理,办结率100%,未收取任何材料费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办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于拟发布的信息进行多次审核,坚持以《条例》《通知》为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我办高度重视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力争做到公开及时、更新及时结合“印象公园”微信公众号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发布通知、公告,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每季度进行例行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园街道党政办,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两名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022年共举办2次政务公开培训,有效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是信息公开内容涉面广度不够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高,信息公开内容存在局限性,一些需要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性的不强,信息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政策文件解读不够具体详实。

 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不够通畅,信息互动还不经常。

 四是公开内容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无法做到实时更新,没有做到及时有效、有一定的滞后区间

(二)改进情况

 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和学习力度,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

 二是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三是总结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公园街道办事处从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022我办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举措。我办结合位于老城区的实际,将政务公开与城市治理紧密结合,打造“政民共治全参与、管理服务零距离”的新型治理模式。福园棚户区改造,探索重点棚改项目“入户调查结果、预分方案、补偿结果摇号选房全部公示公开,实现征收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力消除“灯下黑”,推进背街小巷裸露土地、环境污染源等整治提升,商定社区居民公约,亮出街巷名片打造文化街巷实现身边问题立报立办,街巷环境立整立改,打通街巷治理“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既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入推进政府科学治理、全面提升发展品质的必由之路。公园街道将立足社情民意,贴近群众所需,坚持惠民导向,强化服务思维,以公开透明提升民生福祉、用政社共治促进和谐宜居,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先进街道不懈努力。

《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我办严格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区《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本级方案,同时立足老城区实际,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公开惠民,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创新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为突破点,推进政府工作阳光透明,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助力建设精致、开放、畅通、活力的新公园,提升基层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