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区工信局多措并举 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78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张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区工信局多措并举 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 字号:
  • |
  • 打印

区工信局多措并举 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

张店区工信局围绕数字经济

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作目标,

不断加大对企业的“问诊”调研力度,

在“一对一”对企业进行调研后,

针对企业中存在的

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专业人才匮乏、

专项资金不足、推动力度不大等问题,

制定一系列措施,

全力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开展企业家培训,提高企业家对智能化、数字化的认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企业家参加小米谷仓举办的新国货爆品孵化集训营;赴福建恒安、安踏、九牧等标杆企业参访研学;参加淄博市企业家经营管理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苏州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的新形势下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培训班等多频次培训活动,企业家智能化、数字化认知得到提升。

 

 

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为企业智能化转型找准数实结合路径。今年年初组织辖区6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展了覆盖全区45家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诊断,为企业化赋能开“药方”。以安澜电力、联美弹簧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实施了MES系统上线,还有数家企业的ERP系统里面有生产模块,总体上线占比超过50%,不少企业是自己研发或者是ERP系统集成模块,提高了企业业务的适配性,大大提升了企业智能化水平。

 

 

政策推动。今年以来为企业开展精准送政策活动30余次。积极向上争取企业奖补政策,今年一季度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民营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和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的建设。

 

 

加大服务商培育力度。依托汇美、鼎成大厦、青年创业园、大红炉众创空间、科创中心、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等载体,根据我区行业特点,培育招引更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为全区产业数字化赋能提供智力支持。

 

 

以点带面、看样学样。以安澜电力、联美弹簧等智能化转型效果显著的企业为典型,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转型方案,推动全区电力、机械制造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近期计划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现场观摩推介会,推进各企业看样学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