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6X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淄博市张店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13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文件

张发改字〔202319

关于下达淄博市张店区二〇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张店区二〇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313

 

 

 

(此文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张店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勠力同心、奋力拼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承压奋进开启了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新征程,较好完成了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综合实力稳中有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4.1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4%;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5%;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4%和7.3%。

(二)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突破,产业转型加力提速。一是传统动能加快升级,发放技改专项贷7000万元,11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67.3%。二是企业培育力度加大,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瞪羚企业7家,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科汇电气等3家企业获评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三是张店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实现新突破,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电子电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起势向好,营收突破50亿元;新建5G基站700余处,5G网络实现全区域深度覆盖。五是金融业发展稳健,卓创资讯成功登陆创业板,兴业银行淄博张店支行成功落户;淄博科创基金港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128亿元,实缴到位资金251亿元,获评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制定出台《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帮助企业成功贷款7750万元。六是服务业发展质效提升,总部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楼宇经济持续壮大,区域企业总部、税收过亿元楼宇分别达到23家、5座,总部企业营收超过200亿元;服务业品牌建设成效初显,实施连锁品牌四大赋能行动,持续助力本土品牌企业做大做强。

(三)数字农业农村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建设。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二是扎实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持续完善农舍云农业数据平台,加快推进中国烘干农产品产业生态服务链等项目建设;开展智慧村居建设,推动柳杭、西寨等5个村居实现智慧升级。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三大堆1215处,清理各类垃圾3009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2.4吨。

(四)重点项目带动力不断增强,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一是市区重点项目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实施区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845亿元,完成投资1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9.6%、75.9%。其中,市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596亿元,完成投资11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59.4%、115.3%。二是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科创园、物联网产业园等高端轻制造业项目正在建设;环理工大创业创新经济带、淄博科创中心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正在施工。三是城建民生投入加大,实施城建民生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3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3%、100.3%。涝淄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淄博新区公交枢纽等项目正在建设,主城区视觉一体化提升示范工程、新世界商业街提升改造等项目已竣工。

(五)“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一是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积极推动专业化、全民化、市场化招商,37个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到位省外资金5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8.2%。二是依托淄博科创基金港,充分发挥基金专业强、项目优的特点,大力推进引资和投资同步的基金招商。三是做大做强六个一平台,依托园区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全区六个一平台共签约项目75个。四是优化外资招引方式,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五是大力引育卡诗迪等外贸平台企业,壮大主体队伍,充分挖掘存量企业发展潜力,引导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大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山东-韩国双向贸易(RCEP)云展会等境内外展会50余次。

(六)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一是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滚动实施老城区起底式更新改造,先期启动3个片区10.4平方公里更新改造,惠及群众22万人;全力推动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教师新村等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齐耀花园等5个棚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天然气居民燃管更换及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项目,为25万户居民免费更换天然气金属软管;顺利完成56个小区、19条支路及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二是城市道路加快建设,城市快速路网一期西半环顺利通车;淄博火车站南站房建成启用;新建改造西四路等道路10条9.7公里;新改建、大中修农村公路15公里。三是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按期完成,24个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新建改造社区游园、村镇公园10处、城市绿地103万平方米,建成良乡体育公园1处。四是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成效更加巩固,垃圾分类迈出实质性步伐,落地安装环保屋435处。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持续改善。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能力持续提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区健康驿站、精神卫生中心相继建成,全市首家应急作业中心投入使用;加力推进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2个医疗集团及6个紧密型医共体协同发展模式。三是医疗保障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60%;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分别由45种、25种增加至53种、52种;失能人员长期护理待遇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四是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五是加快增容优质教育资源,新建世纪中学等中小学5所、塾香园等幼儿园7所;建桥中学等5所中小学实现民转公;深化多元化办学机制改革,成立张店区实验中学等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六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235天,同比增加12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8%。七是积极推进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养老机构3家,新建中央厨房、长者食堂、助餐点47处,累计服务老年人58.5万余人次,获评全省首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示范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八是文旅公共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打造5+N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点6处、城市书房3家、书香阅读吧5个、文化驿站14处。广播电视、物价、档案、民族宗教、人防、双拥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新成绩。

二、2023年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和考验,取得较好的成绩。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有: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还不够强,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高端轻制造业支撑作用有待加强,现代服务业引领作用还不够突出;城市能级活力尚未充分释放,城市更新任务仍然繁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3510工作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服务型城市标准化为总抓手,凝心聚力抓发展、抓统筹、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高活力城区、高效能治理、高品位文化和高品质民生建设,聚力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同步。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一是深入实施楼宇经济筑巢工程、总部经济引凤工程,实行统一规划、招商、管理,签约落地区域总部10家以上。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打造一网三区改革样板;深化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建设,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以上,着力打造科创产业金融商务核心区;发挥政银担政策扶持放大效应,发放政银担助企贷款1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投资基金合作招引力度,设立20亿元连锁品牌金融综合授信,促进品牌连锁企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拓展消费新场景,优化提升银座、万象汇等商圈街区,加快海岱传齐文化创意园、宏程颐养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支持水晶街、唐库文创园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发展,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文旅融合等消费新增长点。二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备选库,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服务,力争新增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家;实施安泰爱科高性能稀土永磁生产线综合提升等市重点技改项目6个,年度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三是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引导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3个以上。四是做深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品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贡献度、支撑度,争当全市争创国家级创新城市的排头兵。支持淄博虚拟产业园健康发展,加强与腾讯、麦腾股份等龙头企业合作,力争注册企业超过100家,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五是紧盯新赛道、新动能,按照政府主导+国资引导+利益统筹模式,统筹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着力打造面向未来、高端要素、创新集聚、绿色低碳的高品质产业园区。

(二)强化招引力度,着力提升开放水平。一是全力拓展产业新赛道,围绕六大发展板块,高起点策划、精准化招引项目。聚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瞄准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充分运用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加快推进2+4产业链图谱编制工作,突出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配套项目落地,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年签约落地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到位省外资金均增长10%以上。二是积极招引外贸平台,推动山东坤宏矿业、鑫旭进出口等项目达产达效。做大做强城航国际物流、中铝淄博国际贸易等龙头企业;鼓励外贸企业积极融入省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及外经贸洽谈、培训,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发挥中国(淄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优势,鼓励企业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三是不断提升外资利用规模,抓好英科医疗、华显电子产业园等外资项目建设,鼓励项目增资扩建,加大外资投入力度。创新外资招引方式,鼓励投资者通过股权、技术、品牌等多种方式出资,鼓励生产型企业利润再投资,探索推动境外发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等利用外资方式。

(三)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策划实施特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市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6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21.4%、37.6%。二是严格落实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和三张清单制度,对项目进展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尽快投产。三是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制定市重大项目手续清单,切实抓好立项、环评、能评、文物、土壤、土地、规划、施工等手续办理,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持续跟踪督导,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四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开展两规一致性处理工作,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做好闲置用地处置,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紧盯项目要素需求,将商业、商品住宅及工业等新上项目及时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确保已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项目尽快落地。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一是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激励惩戒机制,推进信用信息智能联通,打造更多信易+应用场景,打响信用张店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提升企业服务中心效能,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深化双全双百工程,推深做实一件事改革。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基本实现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亮码即用。探索设立企业服务站,提供企业开办、项目运行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探索建立两员融合+全域帮办基层服务新模式,开通217项人社、医保事项帮办代办,建设群众点单、网格代办便民服务新渠道。实施工程项目分类审、简易批,行政审批点单式联办改革。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探索开展货运许可异地通办。二是服务支持市场主体,贯彻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以及省、市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等政策措施,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力;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并用好中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债券,积极实施多元化投融资模式。三是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在主城东优、西融、南拓、北联中主动作为、入圈入群,借势借力、拓展空间。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加强与淄博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以及周边区县战略互动,加快张周一体、拥河发展,促进淄博新区与大学城功能融合;用好飞地经济等统筹区域发展政策,落实共招共引、共建共享机制,协同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共建、要素资源供给,全面提升配置效率和协作水平,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竞相争先的生动格局。

(五)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一是全力服务张博市域铁路改造、商务中心金带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新区支路网建设工程,新改建、大中修农村公路13公里;完成16.3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二是加快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加快还迁住宅建设,A6住宅项目完成主体施工,东二路上跨桥完成主塔施工,五金机电城竣工投用;滚动实施起底式城市更新改造,坚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博物馆、人民公园、科苑等3个试点片区更新改造,实施体育场、科苑等7个片区35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曹营村、西吕村、小西湖片区等3个片区棚户区改造。三是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城市绿道建设、文化体育提升等专项行动,打造精品精致工程,新建联通路口袋公园、龙凤苑游园等社区游园、口袋公园12处,新建改造绿地40万平方米。四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提升年,推广全民城管模式,推动警城联勤实体化运行,建设红色物业示范小区30个,不断提升园林养护、环卫保洁水平,巩固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成果。

(六)提升民生品质,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一是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二是筹建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一定规模的感染性疾病病区,加快推进淄博口腔医院新院区、区妇幼保健院(二期)等项目建设,谋划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改扩建提升;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区中医院综合服务和区域带动能力,积极推进区中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三是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和就业增收行动,拓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增收渠道,积极做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四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分层级划定管控区域,落实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深度保洁、餐饮油烟治理等精准管控措施;强化水污染防治,落实断面保障措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力争二级以上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5%,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地表水考核断面稳定达到Ⅳ类水体标准;土壤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五是加快西六路小学、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新校区建设,积极推进青岛路小学、西十二路学校等中小学校建设,建成投用龙凤苑中学,集美花园、汇智荣悦城幼儿园,完成城中小学等5所学校校舍加固;通过片区调整、集团化办学、合理分流等方式,有序解决全区大校额问题。六是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城市书房、书香阅读吧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处以上。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000场以上。推进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和区非遗工坊建设。七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任务,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落实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扩大门诊统筹支付范围,逐步将二、三级医院纳入报销范围,报销比例不低于50%;提高门诊统筹支付限额。八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开展普惠型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行动,新增养老机构2处、床位300余张,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打造中心城区养老服务新高地。九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储备安全、市场供应充足。促进人口、科技、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民宗、人防、双拥、广播电视、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附件: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附件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年完成

2023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04.1

5.5

852.3

6左右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51.8

18.3

277

10以上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46.1

1.2

363.4

5以上

四、外经外贸

 

    实际使用外资

万美元

8884

42

量稳质升

    进出口总额

亿元

146.9

-6.5

154.2

5左右

五、财政金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44.9

8.8

——

5.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59.8

20

——

1.2

六、节能减排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VOCs削减量

万吨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COD排放削减量

万吨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七、就业和人民生活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5

1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4095

6.3

57340

6左右

 

(此页无正文)

 

 

 

 

 

 

 

 

 

 

 

 

 

 报: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3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