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6X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淄博市张店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7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下达淄博市张店区二〇二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张发改字202220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张店区二〇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7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张店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拓创新、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1.9亿元,同比增长7.2%,超过年度计划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2亿元,同比增长23.12%,完成调整预算的100.49%,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三次产业持续优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企业培育不断强化,山东科汇电力被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澜电力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贝林电子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淄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广电子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辰祥电气、山东泉舜被认定为淄博市瞪羚企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出台《张店区落实“五个优化”推动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全区“五个优化”和三年技改行动做出部署,59家规上企业全部制定技改方案,制定率100%。两化融合成效显著,安泰爱科、山东飞龙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认证,18家规上企业完成省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在线评估,新增“上云用云”企业200家。

服务业经济发展提速。总部经济“引凤行动”顺利实施,招引齐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总部项目29个。特色楼宇培育力度加大,确定金融、科创、教育等7个行业20座特色楼宇培育对象,引导楼宇之间错位发展。创业创新配套服务逐步完善,青年创业园通过发挥“政府主管部门+专业化团队”特色运营模式优势,建设了园区创业孵化、投融资等6大服务平台,引入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9家,聘请国内外知名创业导师20名,举办各类创业创新活动60余场,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金融产业发展壮大,兴业银行张店支行获批筹建;中宏人寿淄博分公司已入驻淄博新区;新设立山东财兴、山东银瓴2家典当公司;新成立水滴保险科技、齐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2家类金融机构。消费市场保持繁荣兴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3.5亿元,同比增长14.5%,淄博商厦、银座商城等主要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均实现20%以上增长。

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步伐加快。“农舍云”农业数据平台基本构架已完成,初步实现设施农业种养智慧化管理应用、农业大数据共享、科研技术应用、直播带货服务等功能;中国烘干农产品产业生态服务链项目已落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化改造有效提升,张店多禾休闲农场、淄博丰力奇农业科技园、淄博华果源农业采摘园已完成数字化改造。

(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强,有效投入持续增长。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超过年度计划5.1个百分点。市、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实现“双过百”。全区共实施重点项目76个,完成年度投资8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2%;其中市重大项目37个,完成年度投资55.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2%。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实现“双增长”。区重点项目中过亿元项目占83%,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同比分别增长100%、28%;市重大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占65%,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同比分别增长131%、26%。产业项目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英科智能医疗器械研发科技园等项目正在建设,高端轻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壮大;明发世贸中心、淄博中医医药康复综合体、宏程颐养综合体等项目有序推进,现代高端服务业、医药康养产业优势持续提升。

(三)“双招双引”顺利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活跃。

招商模式有创新。充分运用“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围绕五大平台,针对张店区位特点和产业定位,采用新模式开展招引工作。项目推进有力度。对拟签约项目,建立台账,做好服务,尽快落实签约;对重点在谈项目,定向跟踪,加强联系,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双招双引”有成效。2021年,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推介39次,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5个,到位省外资金50亿元;重点在谈项目61个,计划总投资222.6亿元;签约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407.6亿元。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持续培育、引进外贸平台,加强对平台企业政策宣传,引导企业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组织企业参加上交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届鲁港进出口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以及各类外经贸政策培训和交流活动。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53.4亿元,同比增长27.2%,超过年度计划22.2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完成6253万美元,同比增长21%。

(四)城市建设力度加大,精致精美城区建设取得实效。

城市有机更新有序推进。通济花园等10个老旧小区年度改造任务顺利完成,火车站北广场、市府一宿舍、城西社区等片区改造顺利启动。道路升级改造成果凸显。冯北路综合整治工程主路通车,64条背街小巷、23处店前破损路面、42条城市支路按期完成改造。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新建改造游园15个,“增花添彩”道路5条,增植绿地81.9万平方米,成功打造“青年夜跑”“青年骑行”网红运动路线3条,建设青年时尚运动场所2处。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规范整改店外经营6600余次,清理取缔流动摊点4100余处,清理橱窗广告及宣传广告牌5100余处,治理“十乱”问题3100余处,规范共享单车5200余辆。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新增城镇就业1.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教育资源稳步提升。重庆路中学、北苑小学等13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区实验中学南校区、科技苑中学等6所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深化教育“双减”工作,课后服务覆盖全域中小学、幼儿园。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稳步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打造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推进“互联网+养老”建设,新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大力推进“长者食堂”老年人助餐服务,长者食堂达到20家,服务人数达16万余人。医疗卫生服务不断优化。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2021年,全区累计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72.19万人、第二剂次接种70.52万人、第三剂次接种14.86万人;4.1万名城乡妇女免费享受“两癌”筛查,3.7万名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区妇保院新院区、区医院医技楼竣工投用。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分别完成18.8、4.9、15.3、14.8万人,均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度参保计划。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8%和10%。广播电视、物价、档案、民族宗教、人防、双拥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二、2022年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有:工业增长基础不够牢固、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个别项目受政策影响推进缓慢,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产业转型提质的要素制约尚未根本缓解,空间承载能力依然有限;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任重道远,治本的长效机制依然尚未形成;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亟待提高,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的能力依然有待加强。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结合“十四五”规划,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凝心聚力抓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品质提升,按照“更新老城、拓展新区”城市发展思路,全面释放中心城区发展优势,推动城市能级跨越,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

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的奋斗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优化产业结构,精准布局“2+4”产业。

打造鲁中高端服务业聚集地。策划实施齐盛里等总投资190亿元的2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聚力“筑巢”“引凤”,对汇美领域等楼宇统一规划、定位、招商、管理,夯实总部经济发展载体空间;用好总部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加快鼎成嘉和大厦等总部大厦建设,力争签约落地大道聚能国际能源总部企业数字港等总部经济项目10个以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启动建设淄博市虚拟经济产业园,加强跨域合作、协同发展,年内入园企业数量超过100家,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支持青创园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紧盯智能网联汽车、在线教育、电商与新零售、新金融等新经济赛道,布设一批新经济应用场景,努力建设全市新经济活跃区。

壮大高端轻制造业。扎实推进“五个优化”、技改巡诊、技改贷、三年技改行动等系列活动,充分挖掘企业技术改造潜力,策划实施安泰爱科高性能稀土永磁等5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年度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推进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成果转化,完成工业设计成果转化8项以上,新增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0以上;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年内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抓好双碳产业园、电子信息科创园等高端轻制造业项目建设。整合张店经济开发区现有电力电气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资源,依托科汇电气、安澜电力、元星电子等骨干企业,打造智能电气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二)强化精准招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引领,围绕高端轻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产业情况分析、产业发展规划、优势骨干企业、产业招引重点,不断强化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依托师董会、归心谷等平台,放大招引效应,招入更多平台进驻,实现“招平台、平台招”模式;依托淄博科创基金港的基金优势,实现“基金+”模式;在与盈科律所搭建的第三方招商基础上,加大与中介机构、产业园运营机构、专业招商机构等合作力度,实现“机构+”模式。重点推进创新材料智造产业园、国家卫星数据产业园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年内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数量、省外到位资金均增长10%以上。发挥外贸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城航国际物流、中铝国贸等龙头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与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及运营服务商对接,推动有条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着力引进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外资项目,重点推进香港城、华显(山东)电子产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三)抓好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新开工、在建项目两手抓,紧盯问题解决,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提升投资效益,策划实施重点项目73个,年度计划投资130亿元以上,其中,市重大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101亿元;紧盯项目要素需求,科学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快速落实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积极推动双碳产业园、六臂安丰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着力抓好齐赢物联网产业园、世茂鲁坤淄博CBD(商业部分)等在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力争民祥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

(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的中心城区。

扎实推动城市更新,重点抓好以火车站北广场为龙头的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市府一宿舍、城西新村、小西湖3个片区建设,筹划启动西苑、常青园2个片区改造,对西苑小区西区等1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加快市政工程建设,完成9条城市支路、15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以及东四路、西四路、西六路畅通改造工程,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8公里,大中修9.96公里,全力做好省市重点城建工程服务工作。深化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和人的现实需求,策划实施涝淄河综合治理等项目31个,新建改造街头游园、社区公园13处,绿化改造道路3条,新建改造绿地40万平方米以上。稳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专项行动,围绕扬尘治理、路域环境等突出问题,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真正抓出成效,不断提升城市运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五)满足群众需求,建设高水平品质民生。

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剂次接种工作;健全卫生应急响应机制,组建卫生应急作业中心;大力推进“两院一体”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搭建社区中医药服务平台,建设10所“杏林驿站”;重点推进区精神卫生中心、淄博口腔医院新院区等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统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21年增加10天,主要河流断面稳定达到IV类水体标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启动绿城北中学、西六路小学、乾元府幼儿园14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年内科技苑中学等5所学校建成投用,提供优质学位8900个;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及层次。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进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举办2022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动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建设工作。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实施“中央厨房+统一配送”长者食堂服务模式,建设中央厨房4处,长者食堂8处,新建助餐点35处。促进人口、科技、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民宗、人防、双拥、广播电视、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附件: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